金正恩部署“重大國家措施”美韓密切追蹤朝鮮核動向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電】平壤消息:朝中社26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將針對當前的形勢採取實質性、高強度的“重大國家措施”應對,並下達具體任務。

消息稱,朝鮮成功射星後面臨嚴重局勢。朝鮮本來準備以金正日打造的戰爭遏制力為基礎,集中力量搞經濟建設以不再讓人民勒緊腰帶的努力,面臨嚴重困難。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主持召開為應對當前形勢的國家安全及對外部門幹部工作會議,聽取朝鮮半島及周邊形勢彙報並向有關部門下達具體任務。

金正恩在會上表明,正如朝鮮國防委員會和外務省的表態,朝鮮決心採取實質性的、高強度的重大國家措施,捍衛民族尊嚴和國家主權。朝鮮人民軍政治局局長崔龍海、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玄永哲、國家安全保衛部部長金元弘等朝鮮黨政高層與會。

報道再次指責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朝鮮射星問題的“制裁決議”在朝鮮半島及其周邊造成了嚴峻的局勢,指責美國始終不能摒棄對朝鮮人民選擇的思想和制度的敵意,其敵朝戰略已達到“最嚴重階段”。

報道強調,朝鮮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朝鮮在2012年4月發射衛星時為證明其和平性質,保障了超出國際慣例的透明度,並選在形勢比較溫和的時期進行發射。

報道還稱,有關各國為公正解決問題、防止事態惡化傾注了努力,但能力明顯有限。朝鮮的主權只能靠自己的實力捍衛,實現世界無核化之前,不可能有朝鮮半島無核化。

朝鮮官方近期數次發表強硬措辭,而此次是金正恩在聯合國決議後首度對外表態。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6日刊文稱,核試驗是民心所向,沒有其他選擇。

1月23日至25日,朝鮮外務省、國防委員會和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連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安理會有關朝鮮射星問題的決議,嚴辭指責美國的敵朝政策進入新的危險階段並警告韓國如直接參與聯合國“制裁”即被視作對朝宣戰。朝鮮宣稱“9‧19”共同聲明和六方會談不復存在,將進行更高水平核試驗。

美、韓連日來密切關注朝鮮可能進行核試驗的動向。美國的朝鮮動向分析機構25日消息說,在對最近拍攝的朝鮮鹹鏡北道東部豐溪裏核試驗場的衛星照片分析時發現“指揮控制坑道”,推測坑道中部署有核設施操控裝備、試驗結果控制裝備和通訊裝備。此前韓國分析認為,朝鮮核試驗準備階段實際上已經結束。

朝鮮于2012年12月12日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聯合國安理會2013年1月23日通過關於朝鮮發射衛星問題的第2087號決議,要求朝鮮不得再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並呼籲重啟六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