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出席亞太議會論壇第21屆年會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28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28日上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亞太議會論壇第21屆年會,並作了題為《堅持和平發展 促進合作共贏》的主旨發言(全文另發)。

吳邦國說,促進亞太地區和平合作發展,是亞太各國的共同責任,也是亞太人民的殷切期盼。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審視地區形勢和彼此關係,堅定維護和平穩定,著力深化互利合作,弘揚包容互鑒精神。要加強議會間各層次各領域對話交流,努力使議會交往成為推動國家關係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吳邦國從堅持科學發展、堅持對外開放、堅持和平發展三個方面闡述了中國的內外政策。他強調,發展仍然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國的發展對他國和世界不是挑戰,更不是威脅,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亞太議會論壇成立於1993年,是亞太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議會組織,旨在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加深各國之間相互瞭解,促進亞太地區更廣泛的合作。中國全國人大是論壇創始成員之一,積極參與論壇各項活動,並於2004年主辦論壇第12屆年會。

當天下午,吳邦國會見了亞太議會論壇本屆年會東道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吳邦國說,中俄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兩國領導人作出的戰略抉擇,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當前中俄關係成熟牢固,戰略協作水準高、內涵豐富。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高度重視發展對俄關係,把堅定不移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願與俄方共同努力,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相信中俄關係一定會繼續朝著戰略協作、互利共贏、睦鄰友好的方向快速發展。吳邦國表示,作為國家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與俄聯邦委員會、國家杜馬的友好關係日益密切、合作成效顯著,有力地推動了國家關係的發展。希望雙方繼承和發揚好的傳統,堅持和完善議會定期交流機制,加強友好往來與務實合作,把議會關係不斷引向深入,為中俄關係增添新的內容。

馬特維延科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體現在雙邊關係的各個方面,不僅促進了俄中各自的振興發展,也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當前,俄正致力於開發遠東地區,歡迎中方積極參與,深化兩國企業和地方在基礎設施、能源資源、高新技術等領域的互利合作,擴大相互投資,俄方願為此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她說,俄政府和議會高度評價吳委員長為發展俄中關係特別是議會關係所作出的傑出貢獻。俄聯邦委員會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的友好合作,推動俄中關係全面發展。

會見結束後,馬特維延科代表普京總統授予吳邦國委員長俄羅斯聯邦友誼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