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委員促請早落實___瓊澳旅遊合作備忘錄

【本報訊】海南省政協六屆一次會議本月廿六日上午九時在海口市省人大會堂開幕,澳門全體委員韓電、陳植群、王安松、邢福寨、莫垂道、符仁、呂烈廉、張茜及張敬文出席。省委書記羅保銘、省長蔣定之等領導坐在主席台聽取了政協主席于迅的省第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以及陳莉副主席作的第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于迅主席表示在過去五,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新鮮經驗,概括有七個必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服務科學發展大局履行職能,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必須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作用,必須注重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創新,必須不斷加強人民政協自身建設。

廿七日上午全體政協委員列席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聽取蔣定之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海南省過去五年是改革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走上了符合海南實際的科學發展之路,特殊政策相繼實施,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是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長11.8%,地方公共財政收入是2007年的3.8倍。

澳門委員建議大力推進區域合作,瓊澳同是以旅遊作支柱性產業,同時在十二五期間上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兩地應該發揮更積極互補作用,每年博鰲論譠期間,兩地領導均有機會為瓊澳合作交換意見,雙方均表示合作空間廣闊,尤其是在旅遊業;2011年第一屆瓊澳旅遊合作論譠後,已有深層次的交流,先後促成海南大學學生到澳門旅遊學院學習,促作和幫助海南外國語學院開設葡語專業課程,亦進行瓊澳旅遊業人才交流合作空間研究,在去年泛珠會議期間,瓊澳之間簽定了旅遊合作備忘錄,標誌著瓊澳合作又進入了新的台階,建議兩地政府大力推動和落實備忘錄內容,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旅遊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兩地復航方面應盡快落實。

澳門作為中國進入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平台,與葡語系國家有深厚歷史淵源,海南政府與企業應好好利用澳門合作平台,拓展國際巿場。

新屆政協今天上午將列席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市長黃奇帆作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