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貴州蕩漾新風,政策加持興黔富民 多彩貴州蕩漾新風,政策加持興黔富民

隨著負有為全國政協換屆作準備的任務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的召開,及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即將召開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公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會議選舉產生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換屆「兩會」也陸續召開,並已開到尾聲,貴州省也不例外。

也已開到尾聲的貴州省「兩會」,與全國各地的地方「兩會」一樣,蕩漾著「習八條」的新風。工作報告「瘦身」、會期縮短,取消鮮花擺放、空飄、拱門等外環境佈置,「清新而節儉」的辦會宗旨,成為今年貴州省「兩會」最顯眼的關鍵詞。實際上,以往歷屆「兩會」期間,貴陽市全市就擺放了十萬盤鮮花,但今年除了保持之前就元旦、春節環境氛圍營造安排的鮮花擺放外,沒有增加一盆新的。另外,往年全市各大路口都會安排上百個空飄,以及若干拱門、紅地毯,但今年全部都取消了。僅就社會宣傳氛圍營造的工作量而言,今年就下降了近八成,真正體現高效、節儉、務實的辦會原則。而且,以往一些企業籍著向出席會議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贈送其生產或經營的商品,如白酒、電話卡等以進行廣告活動的現象,也已消聲匿跡。以外的宴請全體代表及委員的宴會,也已取消。只剩下一個省委書記趙克志、即將當選省長的陳敏爾宴請省政協港澳委員的「飲飲食食」項目。

貴州省今年「兩會」的另一個特色,是強調換屆紀律,廣為宣傳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發出的「五個嚴禁、十七個不准、五個一律」的換屆紀律規定,強調 嚴禁拉票賄選,不准在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組織考察和選舉中搞拉票等非組織活動;嚴禁買官賣官,不准以謀取個人職務晉升、調任、轉任、留任或者提高職級待遇等為目的,賄賂他人;嚴禁跑官要官,不准採取拉關係、走門子或者要脅等不正當手段,謀取職務或者職級待遇;嚴禁違規用人,不准違反規定程式選拔任用幹部,不准突擊提拔調整幹部,不准任人唯親,指定提拔調整人選;嚴禁幹擾換屆,不准以威脅、欺騙等手段妨害代表自由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不准編造、傳播謠言,誣告陷害或者侮辱誹謗他人,不准在換屆選舉期間私自向代表贈送紀念品和散發各種宣傳材料,不准阻撓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調查和處理。並印發了《嚴肅換屆紀律警示教育案例選編》,還要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填寫對換屆紀律的考核評估表,港澳委員也不例外。中央紀委、中央組織派出換屆風氣督導組進駐大會,並公佈督導組工作及受理舉報電話。因此,昨日進行的貴州省政協新一屆領導機構的選舉,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委都頗為順利地選出,沒有受到任何干擾。相信隨之而來的貴州省人大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省人大、省政府,及貴州省出席全國人大的代表的選舉活動,也能在沒有任何不規則的情況下順利進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強調換屆紀律,因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這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全部是由外省籍,沒有一位是本地幹部,但也沒有聽到任何反對聲音。這對過去所謂「地方主義情緒較嚴重」的貴州省來說,確是一大進步。

貴州省新一屆政協委員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不但是新提名的委員達到百分之五十六點六三,而且新委員的成分,不再像過去那樣是著重「富豪型」,而是轉向了「智力性」。尤其是來自香港特區的新委員頗為年輕,有幾位還是三十歲出頭,其中有區議會議員、留學回歸人員等。體現人民政協更好地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和任務。不過,來自澳門特區的七名委員則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仍是林昶、梁仕友、馬建章、高展明、何漢昌、陳順回、謝傑豪七人保持不變,其中林昶在昨日的領導機構選舉中,當選連任常務委員。

從人事佈局中,可見中央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省的重視。習近平在去年將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調升中央辦公廳主任之後,原省長趙克志接任省委書記後仍兼任省長,這種安排在過去上頗為罕見的。與此同時,將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陳敏爾調到貴州省出任代省長,並將於近日由省人大選舉為省長。而據說,陳敏爾是習近平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老部下,可見習近平對調配得力幹部改變貴州省的落後面貌,頗為用心。

實際上,貴州省是全國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小康進程落後全國八年,落後西部平均水準四年,人均GDP排行全國倒數第一。要按照中共「十八大」的要求,在二零二零年與全國同步小康,困難度相當大。但在中央的重視及支持下,尤其是國務院國發二號文件《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的政策加持之下,省委、省政府領導全省人民充分發揮後發優勢,艱苦奮戰,堅定不移把握「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跨越」的主基調,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和城鎮化帶動主戰略,開創了科學發展新局面,譜寫了後發趕超新篇章,踏上了同步小康新征程,全省上下心齊、氣順、勁足、實幹,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績。過去五年,貴州的主要經濟指標總量翻了一番以上,近兩年經濟增長速度排位元元上升到全國第三位和第二位,從而創下了「貴州速度」。

未來的五年,將是貴州省同步小康的決戰期,二零一三年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二五」的關鍵之年。相信四千萬貴州兒女能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更強的歷史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抓住重大歷史機遇,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用苦幹托起夢想,以實幹寫就輝煌,通過激情奮鬥,實現貴州省的科學發展、後發趕超、同步小康,把最美麗的、最崇高的「中國夢」變成美好的現實。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