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要有民族自信和道路自信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他表示,要高度重視民生,並要有民族自信和道路自信。

溫家寶說,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溫家寶同時表示,要高度重視民生。民生不僅包括物質,而且包括文化。民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也是政府工作的中心;要有民族自信和道路自信。一定要把我們國家建成現代化強國,不僅使人民生活水準得到提高,而且要讓人民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質,得到應有的尊嚴;只有創新,國家才有希望。創新的根本是堅持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一個有遠見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我們已確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目標,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要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堅持做到底。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說,這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我們一定善始善終做好工作,虛心聽取大家的意見,認真負責地對政府今後工作提出建議。

在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座談會上,萬鄂湘、張寶文、陳昌智、嚴雋琪、陳竺、萬鋼、韓啟德、林文漪、王欽敏和胡四一著重就落實“三農”政策、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優先發展教育、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迎接新技術革命、支持發展小微企業、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加強大氣污染治理等發言。城鎮化是說得最多的話題。溫家寶說,大家談得語重心長。城鎮化要避免走彎路,科學規劃非常重要。要堅持城鄉建設一體化,真正把農村建設好。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在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上,盧中原、湯敏、遲福林、李培林、賈康、張瑞敏、傅育寧、汪建、馬化騰等就擴大消費、轉變政府職能、收入分配改革、把握網際網路與傳統產業融合的機遇等發言。馬雲是溫家寶點名請來的,他建議把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上升到國家戰略,並呼籲要培養企業家精神,對民營企業不能開而不放。溫家寶說,資訊化不僅改變生產方式,而且改變生活方式,將會帶來一場深刻的技術革命。我們要尊重企業家、尊重創業者,為不同類型企業創造平等的競爭環境,這關係著未來。

在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上,張傑、葉甜春、劉震雲、陳勇、馮鞏、王亞非、王海濱、張鑫燚、朱正森、殷勇等就提高教育品質、加強基層醫療、扶持文化產業、扶持農產品生產流通等方面提出建議。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攤主周明哲反映,長途運輸蔬菜損耗大,過度檢查又加重了損失。溫家寶深有感觸地說,蔬菜生產受投入、銷售和各種損耗的影響,成本越來越高。要下決心減少流通環節,降低管理費用。北京等大城市常年從山東、海南、廣西等地運菜,遇不利天氣運輸受阻,供應和價格都會受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在城鎮化過程中,我們再三叮嚀,城市一定要有自己的菜園子。

溫家寶說,聽了大家的意見,我有幾點想法:第一,要高度重視民生。民生不僅包括物質,而且包括文化。民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也是政府工作的中心。第二,要有民族自信和道路自信。一定要把我們國家建成現代化強國,不僅使人民生活水準得到提高,而且要讓人民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質,得到應有的尊嚴。第三,只有創新,國家才有希望。創新的根本是堅持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第四,一個有遠見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我們已確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目標,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要毫不動搖、永不停頓地堅持做到底。

溫家寶說,這些年來,我們建立了一個非常寶貴的制度,重大決策都要聽取各界人士的意見,當然做得還不夠好。大家談的新情況、新思路和新建議,開闊了我們的思路,啟發了我們的思考,對我們做好工作很有幫助。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國務委員劉延東、梁光烈、馬凱、戴秉國出席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