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兩成多青少年上網成癮

【中新社1月29日電】澳門社會工作局29日公佈的“澳門青少年網絡成癮之現況及成因”研究報告指出,澳門已染網癮的青少年約佔整體22.6%,整體比例低於香港,高於中國內地城市青少年網民。

為探討澳門青少年網絡成癮的現況及成因,社會工作局較早前委託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開展“澳門青少年網絡成癮之現況及成因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話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1507名澳門青少年,以及503名曾參與電話調查的青少年家長或其它家人。

研究結果顯示,澳門已染網癮的青少年約佔整體22.6%,整體比例低於香港,但高於中國內地城市青少年網民。澳門潛在網癮的青少年為30.1%,無網癮的為47.3%。其中,13至18歲及就讀年級較高的青少年,其潛在網癮和已染網癮的比例較高。

雖然如此,家長對互聯網和子女上網的態度還是較為正面,有43.8%受訪家長認可互聯網具有積極作用;82.6%受訪家長認為監管子女使用互聯網為其自身責任,但不少家長自認監管能力較低,子女抗拒和時間精力有限是監管上最大的難題。

研究報告建議,通過政府、學校、家庭多方合作,全體社會共同關注,提倡合理使用互聯網、關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提高家長的網絡素養等,營造一個健康和諧的網絡及家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