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推進新通道建設 加強合作開發橫琴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到廣州,拜會廣東省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商討進一步加強粵澳合作。期間談及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粵澳新通道項目,胡春華稱,極重視粵澳合作,一如既往大力給予支持。

崔世安感謝廣東省領導一直以來的支持,令雙方友好合作發展,尤其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橫琴總體規劃等項目得以順利推進,雙方將在過去的基礎上,推進粵澳新通道建設推進推進和共同開發橫琴等方面合作。

胡春華稱,非常重視粵澳合作,一如既往大力給予支持,他稱最近親自視察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了解最新進展。

崔世安稱,希望新建一個人流的附屬口岸,紓緩過關人流的同時整治鴨湧河。他指,拱北口岸人流高速增長,期望藉著附屬性的口岸,紓緩拱北口岸的壓力,特區政府正積極就粵澳新通道進行磋商,並於早前赴京與中央部委會面商談,爭取中央批覆。

在橫琴合作發展方面,崔世安表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快將落成,在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內,目前已訂下佔地0.5平方公里的中醫藥產業園合作計劃。崔世安展望粵澳合作在過去良好合作基礎上,將進一步深化發展。

胡春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早前考察廣東時專門到橫琴島視察,他非常重視廣東與澳門的合作,廣東省委會按照中央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加強與澳門之間的合作。

崔世安向傳媒總結會面內容稱,今年會與廣東省全力合作,推進澳門與橫琴及南沙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