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統計:2012年兩岸貿易額近1700億美元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商務部臺港澳司30日公佈的統計顯示,2012年,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689.6億美元,同比上升5.6%。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67.8億美元,同比上升4.8%;自臺進口1321.8億美元,同比上升5.8%。

據統計,去年全年,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229個,同比下降15.5%;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8.5億美元,同比上升30.4%。截至去年12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8001個,實際利用台資570.5億美元。

去年12月,兩岸貿易額為169.0億美元,環比上升3.1%。其中,大陸對臺出口42.0億美元,環比上升14.5%;自臺進口為127.0億美元,環比下降0.2%。當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41個,環比上升9.6%;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8億美元,環比上升21.7%。

兩岸警方合作打擊犯罪成效顯著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3年多來,兩岸警方合作打擊犯罪成效顯著,有力保障了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和兩岸交往合作的正常秩序。

他介紹說,3年來兩岸警方合作偵破了一批重大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4100多人,台灣以及大陸多個省市發案率平均下降了50%;聯手破獲了一批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大陸警方繳獲各類毒品超過1720千克;共同偵辦了一系列經濟案件,僅2012年6月的銀行卡一號案,就抓獲犯罪嫌疑人208人,涉案金額高達10億元人民幣;聯手破獲了多起拐賣人口、偷私渡等各類案件。

協議生效後,大陸警方共遣返台灣通緝犯260多人,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遣返了4名逃犯。大陸警方向台灣警方通報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台灣居民1790人次,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通報了958人次。兩岸審判、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和調查取證總共超過23000件。

海協會、海基會多次組織司法交流考察團相互參訪,兩岸司法部門通過協議聯繫機制也已開展定期的工作會晤和不定期的交流互訪,以深化兩岸的合作。

楊毅還介紹說,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相關規定,本著人道主義和有利於服刑人員回歸社會的精神,這幾年大陸方面一直在採取措施推動台灣病重服刑人員返臺,目前已向台灣警方移交了6名病重服刑人員。我們希望台灣採取積極舉措,落實協議的規定,務實推進兩岸移管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我們希望雙方今後繼續共同努力,進一步落實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更好地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常秩序。

陸:由ECFA探討亞太合作

【中央社北京30日電】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當務之急是續推動ECFA後續商談,以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合作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大陸媒體提到台灣希望能夠加入「東協10+6」,發言人楊毅做以上表示。

楊毅表示,自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施以來,兩岸的經濟合作持續深化,成效顯著。

他說:「目前當務之急是雙方繼續共同推動ECFA的後續商談,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化,以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合作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另外,媒體提問國立故宮博物院希望大陸能通過司法免扣押等法律,台灣故宮文物才有可能來大陸展出。

楊毅對此說,支持及鼓勵兩岸文博機構加強兩岸文物雙向交流,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舉辦文物展覽有它特殊的規定,比如包括要簽署協議、辦理商業保險等保障性措施。

他說:「實際上不會出現台灣方面擔心的問題,如果有必要,兩岸也可以在充分交換意見的基礎上,作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陸機電商會掛牌 兩岸產業搭平台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今天掛牌,將協助商會會員及兩岸相關企業辦理貿易、投資、展覽、論壇、會議、培訓等經貿活動,並協調經貿糾紛。

此外,機電商會將與台灣經貿團體、企業加強交流與合作,並提供業務諮詢等服務。

兩岸推動民間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去年底以「台灣貿易中心」名義,陸續成立北京、上海代表處;大陸的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則於今天在台設立首個辦事處,並在台北市克緹大樓掛牌。

貿協董事長王志剛致詞時表示,台灣貿易中心上海、北京代表處已開幕,「剩下還有4個(廣州、成都、大連、青島)繼續努力中」,他對機電商會在台設辦事處表示歡迎。

他說,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是兩岸經貿關係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而大陸正發展消費性內需,未來兩岸有更廣大的經貿合作空間。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理事長焦佑鈞表示,希望與大陸機電商會有更良好的夥伴關係、強化對會員廠商的服務,更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台灣電電公會也能在大陸設立正式辦事處。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說,最近兩岸經貿交流「不斷辦喜事」,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就是一例,這也顯示兩岸人民和政府非常有智慧。

機電商會會長張鈺晶表示,台北辦事處的成立,將進一步密切深化兩岸工商各界的合作關係,為推動兩岸企業交流合作及替兩岸產業發展搭起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務。

機電商會副會長、首任駐台首席代表李榮民致詞時則以閩南語自我介紹、向來賓問好,表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領域擴大、層次提昇、經濟關係進入新的階段,如何深化合作,使合作成果更直接惠及廣大群眾,將是受矚目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