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政協委員:官員財產公佈當有序

【中新社濟南1月30日電】面對要求建立中國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的呼聲,山東省政協委員孫有華30日在濟南表示,加快官員財產公佈時間表是大勢所趨,但由於歷史形成的一些原因,官員財產公佈目前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有序推進。

孫有華當天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中國反腐倡廉工作進入攻堅階段,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公佈官員財產是治理和防止腐敗的一項根本性措施,也是民主社會的必經之途。

孫有華說,現在對官員財產公示有兩種對立的觀點,一種是不宜公佈,這種觀點反映出某些利益集團害怕公諸於世的心理;另一種是恨不能一夜之間將官員的財產公開。他認為這兩種觀點都會對社會帶來危害。

另一位政協委員崔俊良稱,從官從政即致富的心態已影響到當代中國青年的擇業觀,有序加速官員財產公佈時間表有助於提醒官員廉潔從政,貼近民眾開展工作,提高官員的公信力。

濟南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楊風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的形成需要一個過程,但不應消極等待時機的成熟,而是積極創造條件,有序推進。

這位學者建議財產公示可以先從工資、住房等公示著手,先易後難。他認為,官員財產公示需完善配套體系,強化監督管理。為此,國家應儘快出臺官員財產申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