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失智症協會將加入國際組織

【本報訊】自2011年成立以來,澳門失智症協會聯同一群關注社會老齡化、熱心長者照護工作的醫務界、護理界、教育界、社會服務界等專家學者,發揮跨機構跨專業合作的作用,透過社區教育,培養公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正面態度。經過不斷努力,失智症防治工作連續三年成為政府施政報告的工作重點之一。

澳門失智症協會將於本週五召開全體會員大會,商討協會年度工作計劃以及澳門失智症協會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同時商討協助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籌辦國際失智症協會第十六屆亞太區學術研討會與Alzheimer University事宜。

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

國際失智症協會是國際性學術組織,共有七十八個國家及地區會員,與世界衛生組織有官方聯絡。澳門失智症協會日前收到國際失智症協會的入會邀請,預期於2013年4月加入成為會員(國家/地區的唯一學術代表)。協會期望透過加入國際失智症協會,獲得國際失智症協會專家組的專業指導及國際上的支持,及有利會方為澳門失智症防治與研究貢獻更大力量,提升澳門特區學術上的國際地位。

由澳門失智症協會承辦之第十六屆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區學術研討會澳門分會場將於今年12月14日舉行,將邀請十餘名國外著名的失智症專家學者,及來自亞太地區數百名專業人士與會,探討失智症研究的最新發展,促進亞太區失智症協會成員的交流。協會相信澳門能在是次會議扮演橋樑的角色,聯繫珠三角地區的專家學者,凝聚更大的力量應付失智症帶來的挑戰,並有助本澳政府制定失智症的政策。

Alzheimer University

Alzheimer University是由國際失智症協會的會員及志願者推動的一系列工作坊,由國際失智症協會提供學術與專業支援,負責提供培訓課程,協助新興的失智症協會成員學習,直至2010年,已經有93個國家的失智症協會代表參加此項培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