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足球

習近平既是党和國家領導人,也是一位資深足球迷,他一直熱心地關心著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

關心福建霞浦兒童足球隊

福建霞浦是一個古老的山區小縣,這裏的足球運動起點早,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並逐步形成了傳統體育項目。足球運動水平一直獨冠閩東。

解放前,霞浦的足球事業就有一定發展,中小學、鄉村、街道均組建有足球隊,且在各次比賽中取得許多佳績。如在1933年,霞浦城關長溪足球隊,以一比零的成績擊敗國民黨海軍某艦隊足球隊;1939年,在第二屆閩東運動會上,霞浦隊戰勝了當時由福安縣雇用的廈門、廣東海關人員和福安師範霞浦籍學生組成的福安聯隊,奪得冠軍。

解放後,特別是改革開放時期,由於黨與政府的重視,霞浦足球運動蓬勃發展。1964年、1965年,兩次全省少年足球賽,霞浦少年隊名列全省第三、第四。1974年,在霞浦舉辦專區足球賽,霞浦青年隊、少年隊均以優異成績雙獲冠軍。1982年的福建省業餘體校足球賽中,霞浦隊力克群雄,以五賽全勝的戰績,奪得全省冠軍。1984年,霞浦隊承辦了華東六省一市中學生足球賽並獲得亞軍。

1988年8月,中國國家体委和《體育報》聯合在河北秦皇島舉辦了第二屆“走向2002年全國兒童足球夏令營”暨“娃娃杯”足球賽,霞浦縣兒童足球隊在廈門獲得全省兒童足球賽冠軍後,代表福建隊參加全國賽。這次比賽有北京、上海、廣州、遼寧、福建等24個省市代表隊,霞浦縣兒童隊過關斬將,力挫群雄,獲得全國第四名的好成績。

一個當時人口僅40多萬的閩東山區小縣的兒童足球隊,竟能在強手如林的國家級大賽中獲得如此佳績,這在閩東體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時任甯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在獲知這一消息後,立即在 1988年9月10日,委託霞浦體委轉交給兒童足球隊教練徐章鐸一封熱情洋溢的親筆信,祝賀取得優異成績,並代表甯德地委、行署和閩東人民向徐章鐸教練和小運動員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感謝!

習近平的熱情來信,對徐章鐸教練和霞浦體育部門及霞浦兒童足球隊都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促進作用。

關注足球“黑哨”問題

2001年“九運會”上,時任浙江省體委主任、體育局局長、浙江代表團副團長的陳培德發表了“退出演說”,炮轟這次全國運動會足球裁判問題突出、興奮劑氾濫成災。此年年底至2002年年初,陳培德和浙江綠城老闆宋衛平、廣州吉利俱樂部組成同盟軍,掀起足壇打黑風暴,矛頭指向黑裁判。這是中國足壇第一次由官方直揭黑幕,也是動作最大、反響最強烈的一次。陳培德給體育總局和國家足協寫信,毫不含糊地將手中的證據材料——裁判收了浙江綠城集團黑錢的證據,交給了時任中國足協專職副主席的閻世鐸,滿懷希望國家能支持這次正義的行動。但令人失望的是,這次打假掃黑運動,因為種種原因半途而廢了。

陳培德揭開足球反黑運動的帷幕之時,習近平還在福建省工作。2004年,習近平在浙江省擔任主要領導,主動找到陳培德,要他談談足球打假掃黑的歷程。但遺憾的是,到了見面那天,習近平另有要事,只好推遲這次約談。這一耽誤就是一年。翌年,習近平又通過秘書約見陳培德,結果仍然很遺憾,在約定會面的這一天,習近平又有要事,兩人還是未談成。儘管兩次未談成,但習近平到了第三年還記得這件事。2006年,習近平和陳培德終於坐在一起了,陳培德說:“習書記,您一年到頭,每天要忙的事情那麼多,整整三年,您還把約我談話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習近平則說:“在福建的時候,我就知道你培德同志,我很想瞭解一下你那段時間足球打假掃黑的情況。”於是,陳培德就把2001年年底至2002年,足球反黑的來龍去脈詳細地向習近平反映了。

4年後,陳培德向已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寫了一份長信,並在信中提出了一些建議。他在信中表示,應該反省第一次足球打假掃黑運動半途而廢的失誤,正是這次的錯誤決策導致後來足球腐敗現象氾濫成災。他在信中說,作為一個老體育工作者和老黨員,相信党和國家肯定不會放任足球腐敗和犯罪行為橫行,不會讓那些敗壞體壇風氣的“罪人”逍遙法外。不久,他就收到分管體育工作的國務委員——劉延東的來信,信中轉達了習近平副主席的批示精神:中央高層讚賞和支持他打假掃黑的行動。

對中國足球的三大期望

習近平黨政事務繁忙,但十分關心中國的足球事業,以党和國家領導人的身份,多次給足球運動支持和鼓勵。

2009年10月,習近平考察德國拜耳集團。拜耳是德甲球隊萊沃庫森的大老闆,因知道習近平是足球迷,特別準備了兩件禮物,一件是萊沃庫森隊的球服,另一件是用該公司生產的材料製成的2006年世界盃專用足球。拜耳方面談到了足球這個話題,習近平表示,自己很喜歡足球,並對中國足球提出了看法。他說中國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觀的足球市場,但足球目前水平比較低,希望可以迎頭趕上。他說:“舉辦完奧運會之後,中國下了一個決心,既然我們其他的運動可以拿到金牌,那麼足球也一定要下決心搞上去,但是時間會很長。”

2011年7月,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韓國民主黨黨首、國會議員孫鶴圭。會面結束後,孫鶴圭將帶有足球選手朴智星簽名的足球送給習近平,習近平表示:“中國隊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

習近平關注足球運動的發展是一種積極信號,說明在黨中央會進一步關心中國足球運動事業的發展。在黨中央的高度關注下,社會各界必然都會積極去探索中國足球事業發展的形式。習近平關注足球運動的發展更是一種鞭策和鼓舞,有利於足球文化氛圍的形成,鼓舞人們都參與足球運動中來,中國的足球事業的發展在未來一定會有所突破。

做女足的粉絲

1999年6月7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很多中國球迷淩晨3點揉著惺忪的睡眼起床,看了一場兩個小時的世界盃女足決賽。中國姑娘們踢得相當漂亮,她們的配合天衣無縫、行雲流水,最終中美打成平局。最後在點球決戰中,中國輸給東道主,獲得亞軍。

寬厚的中國球迷沒有責怪女足姑娘們,儘管感到遺憾,但覺得姑娘們輸得不丟人。從此,中國女足姑娘們被稱之為“鏗鏘玫瑰”。

2008年奧運開幕前夕,習近平到秦皇島考察奧運籌備工作。當他獲悉中國女子足球隊正在秦皇島訓練基地訓練,特地驅車前往看望,同大家親切交談,鼓勵弘揚“鏗鏘玫瑰”團結奮戰的優良傳統,在奧運會上爭取新的光榮,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人生添彩。習近平還向姑娘們透露,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踢足球,中國女足1999年獲得女足世界盃亞軍,讓他感到很驕傲。他還興致勃勃地展現了球技,一腳動作標準而協調的射門頗具職業水準。隊長李潔和射手韓端代表中國女子足球隊,向他贈送了簽名足球和簽名球衣,我們的習副主席也當了一回追星族。

愛爾蘭展示足球身手

2003年,習近平首次訪問愛爾蘭,對該國發達的高科技產業、畜牧業、食品業和美麗的風景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他任浙江省委書記。2010年,愛爾蘭總統麥卡利斯在北京將愛爾蘭的足球運動情況介紹給習近平,說克羅克公園體育場是愛爾蘭最大的體育場。

2012年2月,習近平訪問愛爾蘭,這是這次國外訪問之旅在歐洲的唯一停留站。習近平首先參觀考察了一家奶牛場,並前往知名景點莫赫陡崖參觀。當地時間2月19號下午,習近平抵達都柏林,第一項活動就是參觀蓋爾運動協會。在克羅克公園體育場,示範比賽結束之後,他走上球場草坪,捧起足球一試身手,這珍貴的照片傳回了北京。蓋爾運動協會發言人米爾頓稱:“他(習近平)在對我們來說非常神聖的球場首次踢球,就展示了一些令人欽佩的球技。”

習近平在愛爾蘭踢球,展現了活力,締結了友誼,傳遞了和平,顯示了風範,顯示了中國的自信和希望,鏡頭已定格在每一個炎黃子孫的心中。

(賴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