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最遠直航 3月新疆飛高雄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大陸南方航空已向台灣民航主管部門申請3班烏魯木齊直飛高雄包機,3月12日將首航。

據中央社1日報道,臺當局民航主管部門接獲南方航空申請,將使用波音B757型飛機,日期分別是3月12日、19日及26日。

南方航空工作人員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透露,在南航系統中已有上述三個航班資訊,目前處於可申請狀態,但尚未對外銷售。該工作人員表示,尚未有可銷售的相關檔下達,未來或可通過旅行社預定。

台灣民航主管部門表示,去年底兩岸民航協商,決定新增大陸8處直航點,每個航點雙方每週各可飛3班定期航班,兩岸航空業者皆有興趣,並先飛包機試探。

據瞭解,兩岸直航點中,大陸有49點,新增的烏魯木齊是距離最遠的一處,單程飛行時間約5.5小時。

大陸新增的8處直航點,除烏魯木齊外,還包括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及海拉爾、湖南張家界、雲南麗江、青海西寧、寧夏銀川和山東威海。

台灣工商界人士呼籲加強兩岸經合攜手賺世界的錢

【新華社臺北3月1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1日下午在臺北發表了以兩岸經濟合作為主題的演講,吸引200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到場。多位與會人士表示,兩岸企業有必要加強合作,共同開拓大陸和全球市場,攜手賺全世界的錢。

冠捷科技集團董事主席、總裁宣建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現在大陸鼓勵企業來臺投資,兩岸經貿合作可以更進一步,共同開拓新境界。他表示,通過兩岸經濟交流平臺,兩岸企業界可以更好地聯合、對接,例如合作設立研究基金,結合大陸的資金優勢和台灣的科技研發優勢,在電子、生物科技等領域合作研發新產品,一起賺全世界的錢。

今年冠捷科技在全球的工廠預計將生產8000萬台顯示器,其中大陸工廠就佔到八成。像冠捷這樣深耕大陸的臺企還有很多,據台灣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介紹,工總10萬家會員企業中有6.8萬家在大陸投資,既有冠捷這樣的全球龍頭,也有眾多中小企業。

其中,富強鑫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東莞、寧波、常熟設立了3家工廠,發展很快。董事長王伯塤說,兩岸經貿合作的障礙正在逐步消除,隨著大陸內陸地區的發展,公司計劃在中西部投資設廠,開拓新的內需市場。

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祿立也表示,目前在大陸投資興業已經基本沒有障礙,而且隨著大陸民眾收入水準的提高,內需市場前景廣闊,技術上有優勢的臺商在大陸的發展空間很大。公司下一步將加強品牌、管道建設和大陸技術人才培訓,更好地開拓大陸市場。

美律現已在蘇州、深圳、惠州等地設有工廠,月產耳機超過1500萬副。除為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國際手機巨頭代工手機耳機,也與華為、中興等大陸手機企業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

曾培炎臺北暢談兩岸經濟合作

【新華社臺北3月1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1日下午在臺北圓山飯店向200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發表演講,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展望兩岸經濟合作。

曾培炎說,國際金融危機給全球帶來新變化,世界經濟正在緩慢復蘇,既蘊藏機遇,也包含挑戰,需要大陸和台灣更好地合作應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將致力於調整結構、創新驅動、民生為本、深化改革,未來能夠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而且是比以前品質高、效益好的增長。

曾培炎指出,兩岸經濟合作共同經歷風雨,也一道成長前進。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不變,兩岸經濟合作共贏的格局不變,兩岸制度化協商方向不變。大陸將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一如既往深化互利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拓展合作空間,分享發展成果。

曾培炎對深化發展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三點建議:加強兩岸政策協調與商情溝通;創新務實合作的內涵與方式;發揮企業家增進和平發展紅利的作用。他希望兩岸企業家依託敏銳的經濟直覺、聰慧的經濟頭腦、靈活的經濟手段和雄厚的經濟實力,在兩岸經濟合作的舞臺上“唱主角”,肩負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主力軍作用。

曾培炎說,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已成為兩岸企業家務實互動的高端盛會,希望峰會及其理事會發揮交流、謀劃和助推的功能,為兩岸企業家增進瞭解、發現機會、擴大獲益做好服務。他建議峰會按產業界別設立電子資訊、石化、金融、物流、生物醫藥等工作小組,使兩岸同行之間瞭解更透徹、合作更順暢。他還表示,峰會要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將其轉化成具體政策並跟蹤推動落實。峰會將從企業家的角度,協同兩岸經合會,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貢獻。

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出席當天活動。中國石化、東風汽車、中國遠洋、中國銀行等大陸企業負責人參與了現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