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會委員陸續抵京 政協會議“儉風”盛行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1日陸續報到。

10時32分,在初春的暖陽中,來自湖南的全國政協委員乘坐CZ3123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機場。

機艙門外,沒有迎接隊伍,也沒有擺放鮮花和懸掛橫幅,但洋溢著接待人員熱情的笑容和關切的問候;從委員們下飛機、登上中巴車,總共不過10分鐘……

“節儉一點兒是好事,就像是老百姓自己在家過日子一樣,該節省的還是要節省一些,把錢用到需要的地方。”看到接機如此簡潔、高效,來自湖南的全國政協委員黃志安說。

11時5分,MU5173航班降落在首都機場,來自江西的全國政協委員抵達北京。全國政協委員傅克誠剛走出機艙就被記者包圍了起來,他說:“這次兩會我最關注環境保護,一定要解決好環保和發展的問題。”

記者隨來自江西的全國政協委員趕赴北京友誼賓館駐地,一路上沒有封路、沒有引導車,委員們乘坐的中巴車與社會車輛混行,其間多次遇到堵車。抵達駐地後,報到、住宿,總共三四分鐘,接待工作簡潔而高效。

據悉,來自天津、山東、廣東等地的全國政協委員也將陸續於1日抵京報到,準備出席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

政協駐地“儉風”盛行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熱烈歡迎全國政協委員”——政協會議駐地賓館門口,大紅電子屏奪目矗立。

“往屆會議都用橫幅,但橫幅用一次就無法再用,對環境也有污染。”北京友誼賓館公關部經理肖青對新華社記者說。

北京友誼賓館已是第13年接待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界別的委員。肖青對每年會議的接待和佈置工作瞭如指掌。

“今年的接待工作既體現了中央厲行節約的精神,又不失服務水準和會議氣氛,讓委員賓至如歸。”肖青說。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於3日開幕,參加會議的政協委員陸續抵京。

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11月履新後,訂立輕車簡從、精簡會議、精簡文件簡報、厲行勤儉等“約法八章”以改變工作作風,推動全國官民反對鋪張浪費、倡導厲行節儉。

今年在友誼賓館開會、居住的政協委員共385名,分屬中共、民族、宗教、特邀界別。

肖青說,有多名委員已向賓館服務人員提出“居住期間不更換床單、毛巾等棉織品”,這些委員樹立了保護環境、厲行節約的榜樣。

在自助餐廳,服務員仔細觀察菜品消耗,根據“少放勤蓄”的原則,控制好量,避免浪費。餐廳負責人說,“生菜蘸醬”這道菜的新鮮生菜,如未取用,可作為熱菜的原料繼續使用,而不是丟掉。

為改作風,此次全國政協會議將首次取消會議簡報、大會發言報告等紙質印刷品,改成電子版及官方網站發佈。

全國政協新聞官說,僅此一項,可節省會議支出約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