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全黨大興學習之風 依靠學習和實踐走向未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中共中央黨校3月1日舉行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習近平強調,全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後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認識好、解決好各種問題,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領導幹部都擔負著黨和人民交付的職責,要不斷提高自己、豐富自己,兢兢業業做好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水準和品質。

習近平指出,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因此,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幹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養。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準。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裏手、內行領導。

習近平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領導幹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準。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幹中學、學中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如饑似渴地學習,只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里。

習近平強調,80年來,中央黨校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了大批領導幹部,在堅持黨的思想路線、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中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特別是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慶祝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就是要發揚黨校的光榮傳統,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推進黨的理論建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主持。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中央黨校80年來作出的重要貢獻,圍繞新形勢下黨員幹部加強學習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是對全黨大興學習之風的有力動員,對於提高全黨學習水準、提升領導幹部素養、促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很好貫徹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要求,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自覺做認真學習實踐的表率。中央黨校要以建校80週年為新的起點,發揚光榮傳統,堅持正確辦學方向,進一步抓好幹部的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切實加強學風建設,推動全黨形成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濃厚風氣。

會議對部分長期為中央黨校工作和貢獻人員授予榮譽獎。

趙樂際、栗戰書、趙洪祝,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黨校校委成員、在校學員和分校學員代表、教職工代表共約2200人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