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重申四點希望帶有強烈針對性

盛傳將會出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而且以全國政協第十二屆第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的安排來看,也確是「內定」為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人選的俞正聲,昨日在出席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強調,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的決心不會變;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也不會變。他又指出,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著促進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責任,鞏固港澳發展的良好局面、促進內地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都需要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發揮重要作用。為此,他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提出四點希望:一,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三,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四,勇於發聲,特別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鮮明的旗幟。

俞正聲所提中央支持港澳兩特區的「三個不變」,和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的「四點希望」,其實並不是最新論述,而是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再到胡錦濤,直至今日的習近平,都是「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在各種場合講的老主張。而且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再覆述了一遍。這與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製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是相一致的。也與「十八大」報告中,要求人們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地結合起來的論述,互為呼應。

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方針。這是在港澳兩個基本法的有效期內永恆不變的課題,也是國家統一大業的必然,並是香港、澳門居民的共識。但知易行難,在認知上有個別人產生了偏差,其主要的特徵是把「一國」與「兩制」割裂了開來,講「兩制」的多,講「一國」的少,甚至將「兩制」淩駕於「一國」之上,以至是出現了一些「去中國化」的言論和舉動。這雖然只是極為個別的現象,未能撼動大局,但倘是習以為常,或是將肉麻當作「有趣」,就將會發生「風起於青萍之末」的效果,邪氣逐漸壓倒正氣。因此,是必須正視和重視的,對青少年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尤其是對「一國」與「兩制」之間辯證關係的教育,讓大家都知道,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離開了「一國」這個主軸,「兩制」也就不再存在。因此,愛國愛澳,愛國是首先的,不能將之與愛澳割裂開來。要正確認識、全面把握「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把「一國」與「兩制」有機地統一結合起來。講「一國」,就是堅持一個國家,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講「兩制」,就是在國家的主體制度實行社會主義的同時,通過中央的授權,在港澳地區以及未來的台灣地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是先與後、源與流的關係。只講「兩制」,不講「一國」,高度自治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必須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也是國家領導人經常耳提面命的話題。按照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不但是特區的首長,還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國家對澳門的方針政策,是通過行政長官帶領澳門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的。俞正聲重申中共「十八大」報告「堅定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表述,既是建基於基本法,也是針對澳門社會目前的政治環境和生態,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不僅是對行政長官權力和責任的認定,而且也包含有堅定的支持和殷切的期待。澳門各界人士應當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大團結,共同支持特首崔世安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誠然,行政長官也是人,不會十全十美,在施政過程中或會有失誤,因而應當進行監督。但這種監督應是建設性的監督,及支持性的監督。要善於當「鼓號手」而不能做「爆破手」,要主動送「打氣筒」而不能送「受氣包」。對特區政府的工作,看到成績就鼓勵宣傳,看到缺失就批評指出,看到困難就共同應對,切實做到「補台」而不「拆臺」,批評而不添亂,齊心協力共同推進澳門特區的建設和發展。有些人一看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就諷之以「擦鞋仔」,這首先就侮辱了自己的人格,連作為最起碼的「即使不同意你的觀點,也要捍衛你的發言權」民主真諦,也不懂。

必須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必須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求大同存小異,對廣大的澳門居民,不管他們贊成什麼主義,信奉什麼政治觀點,採取什麼生活方式,只要他們擁護和認同「一國兩制」,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維護國家利益和澳門特區的共同利益,願意維護澳門地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就要廣泛團結。要堅持愛國不分先後,只要愛國、擁護祖國統一,都應團結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之下。應當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組織他們到內地參觀訪問,增強他們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增進他們對內地政治、法律和社會制度的瞭解,加強他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認識。

必須勇於發聲,特別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鮮明的旗幟。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不只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作為愛國愛澳陣營中堅力量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更應該旗幟鮮明地堅定支持特首崔世安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涉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該說的話要說,該做的事要做。澳門目前的和諧發展局面來之不易,必須更加珍惜,倍加呵護,營造和維護一種幹事業的良好社會政治環境,讓正氣得以最大程度的弘揚,讓正能量得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