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構成特色分析

2月27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當選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隨即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正式向社會公佈。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這份代表名單是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產生的,呈現出基層代表數量增加、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數量下降、農民工代表倍增等諸多特色和亮點。

未來五年,2987名全國人大代表將肩負歷史使命,依法履行職權,為托起“中國夢”奉獻自己的力量。

實行城鄉同比後首次全國人大代表選舉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最大特點是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實現了中國式民主又一次重大進步。

從1953年我國第一部選舉法公佈實施到1995年之前,我國農村與城鎮每一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為8:1。199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選舉法將這一比例調整為4:1。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速,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城鎮化率在2009年已接近50%。在此背景下,2010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修改後的選舉法,明確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這一重要原則。

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需要對各省區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名額重新進行分配,即每一全國人大代表代表相同的城鄉人口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按城鄉約每67萬人分配1名代表名額。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指出,實行城鄉同比選舉是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體現,有助於在社會上普及選舉平等意識,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極大地激發農民的政治參與熱情,加快推進民主政治發展和社會轉型,也有助於推動戶籍制度改革。

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

實行城鄉同比選舉,實現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是這次選舉體現的基本原則。

地區平等是2010年選舉法修改的一個亮點。在我國,同級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應當平等,不論人口多少,在國家權力機關都應有一定數量的代表,應有相同的地區基本名額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確定的地區基本名額數為8名,確保人口較少的地區有一定數量的代表。

正因如此,通過對比十二屆與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數量可以發現,一些省份的代表數量有了增加,一部分省份的代表數量有了下降。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堅持民族平等。在選出的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09名,占代表總數的13.69%,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

基層代表數量明顯增加

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體現。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規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基層代表特別是一線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屆有所上升,農民工代表人數要比上屆有較大幅度增加,黨政領導幹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屆有所降低。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順利實現了“兩升一降”的目標。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401名,占代表總數的13.42%,比十一屆提高了5.18個百分點,其中農民工代表數量大幅增加;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0名,占代表總數的20.42%,提高了1.2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幹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總數的34.88%,降低了6.93個百分點。

此外,婦女代表的比例也有較大提高。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有婦女代表699名,占代表總數的23.4%,比十一屆提高了2.07個百分點。

專家指出,基層代表有著豐富的基層經歷,與人民群眾聯繫最緊密,對改革發展、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有著最直接、最真實的體會和感受,他們必將更加積極主動地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有力推動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的解決。

“80後”“90後”帶來青春氣息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細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可以明顯感受到一股撲面而來的青春氣息。代表中有“80後”代表74名,還有2名“90後”代表。年齡最小的代表陳若琳生於1992年12月。

在這些“80後”、“90後”代表中,有的是生產一線的工人,有的是偏遠農村的村官,有的是科研人員,有的是解放軍戰士。他們來自基層,是各行業各領域的青年才俊。身為國家跳水隊運動員,陳若琳是我國女子跳臺跳水大滿貫第一人。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軍,為祖國贏得了榮譽。同為“90後”,20歲的鐵飛燕是一名普通的公路收費站收費員,她用弱小的身軀救起落水的修橋工人,用微薄的收入收養棄嬰,被稱為“最美90後女孩”。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未來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

青年興則事業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專家指出,無論在哪個時代,青年都是社會上最富生命力與創造力的群體。吸引更多的青年走進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有利於優化代表結構,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激勵廣大青年樹立服務國家與人民的遠大志向。

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數量大幅度下降

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薛慶超認為,如果人大代表中來自基層的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的數量偏低,而各級領導幹部的比重過高,不利於表達廣大百姓的訴求,也不利於對政府工作進行有效的監督。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省級政府組成部門領導幹部的比例大幅下降,比上一屆減少了三分之一,使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五年之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的黨政領導幹部總數繼續明顯下降,降幅達到近7個百分點。

薛慶超指出,降低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是保證和支持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的直接體現之一,有利於擴大人大代表的覆蓋面,調動基層群眾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會促進國家的決策部署更加切合實際,更好地體現人民的意志、利益和願望。

港澳臺代表依法選舉產生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這次選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12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赴香港、澳門分別主持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香港選出代表36名,澳門選出代表12名。當選的代表都是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人士。臺灣省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由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臺灣省籍同胞組成的協商選舉會議選舉產生。會議於2013年1月在北京舉行,採用差額選舉和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了13名代表。當選代表都是擁護祖國統一、推動兩岸交流、堅決反對“台獨”的人士,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霍小光、趙超、崔清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