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員關注逼爆關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多名委員關注新春期間遊客「逼暴關」的問題,促請研究“自由行”政策,令旅遊業“量與質”同步提升。

研究“自由行”

委員莫偉成認為,逼暴口岸是一個警示,當局有必要深入分析原因,推出符合本澳發展的政策,消除負面因素,使本澳旅遊業“量與質”同步提升,在“宜居”和“宜遊”間取得平衡。

他建議成立跨部門研究小組深入研究“自由行”政策,評估本澳接待能力和承載力,掌握資料後再調整“自由行”政策。他認為須中長期規劃旅遊政策,唯有如此,旅遊業才能健康發展。

他建議串聯步行線,吸引旅客進入舊區;善用本澳旅遊資源,官民合作發掘有價值的景觀,引導旅客前往遊覽。

優化通關環境

委員黃俊傑認為,要長遠避免逼暴口岸,要做好資訊發佈,人流疏導,研究是否須組設部門統籌節日期間通關問題。

他建議善用關閘大樓外空間,提前分流旅客,關閘大樓內外各種有效分流措施須恆常實施,使居民適應。

另外,委員林宇滔關注新生嬰兒增長率高對社會資源帶來的需求,希望政府及早做好服務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