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外部勢力篡奪政制發展成果的黑手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昨日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新聞界新春茶話會上指出,第五屆澳門立法會選舉是今年大事,中央對此十分重視,外交部駐澳公署將秉承中央提出的要求,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稱出,澳門特區的選舉是澳門特區本身的事情,但亦會面臨來自方方面面的影響,甚至是幹擾。為此,他強調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會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幹預特區的內部事務,特別是政制發展的敏感政治話題。胡正耀強調:「我們對此有信心、有準備、有能力處理好。」

此顯示,中央十分關注和重視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已經初步暴露的外來勢力意圖進行幹預,及某些有意參選者為了為自己的參選活動「造勢」,竟然主動地將澳門事務「國際化」向聯合國所屬人權機構「告狀」的異常狀況。

按照「一國兩制」的精神和原則,立法會選舉本來是屬於澳門特區高度自治的事務。但由於已有跡象顯示,外部勢力正在意圖插手幹預,而澳門某些籌劃參加選舉的政治人物也要把澳門事務「國際化」,因而就涉及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國家核心利益。因此,這就令到本來是屬於「兩制」的澳門事務,上升到了關係到國家主權的「一國」的層面。中央駐澳機構尤其是國家外交機構,就有權對此發聲,既是要警告意圖幹預澳門立法會選舉的外部勢力,也是要警告那些為了為選舉「造勢」而要將澳門事務「國際化」,向聯合國下屬機構「告狀」的本澳政治勢力。

外部勢力要幹預港澳高度自治事務,尤其是具體體現「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其劣跡已是彼彼皆是。比如,由「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上千份的外交電文,就暴露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全面深入地幹預香港、澳門的事務,特別是在對香港、澳門影響重大的政制發展、選舉事務上著力最深,並在幕後扮演操控角色。其中左右反對派政黨的選舉策略和部署,促成「五區公投」、操控宗教、政治、媒體三位一體的港版「四人幫」,挑選反對派精神領袖人選,操控反對派政客反中亂港的前臺表演……等等。而「紫荊花革命」、「反國教」、「城邦自治運動」和「去中國化」的政治風波和運動,無一不閃忽著外部勢力的森森鬼影。

在香港如此,在澳門也是如出一轍。在三年多前的第三任特首選舉和第四屆澳門立法會選舉期間,某國駐港澳總領事就頻頻到澳門活動,一頭紮進持反對派立場的少數人中間,收集情況,說三道四,希望能選出他所心目中的人選。從已被公開的「維基解密」的外交密件看,這位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關於領館成員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的規定的外交人員,幹預澳門事務已到了無不入的地步。

很明顯,美國幹預港澳事務的做法,固然是其一貫以來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的反映,但也與其「重返亞洲」的近期戰略密不可分。實際上,美國近年來與東亞、澳洲及印度形成「半月形包圍圈」,因而將香港、澳門視為其重返亞洲、制約中國的一個戰略支點也就順理成章。而就在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預香港、澳門事務」之後,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卻發表報告,提出應當制訂《美國─香港政策法》,建議國會應重新授權國務卿提出香港周年報告。

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這裡所說的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在堅持「一國」原則方面,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不能做有損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為此,《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都規定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澳門特區已於二零零九年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而在尊重「兩制」差異方面,就是中央政府和內地民眾與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都要相互尊重對方所實行的社會制度,包括意識形態方面的某些差異。澳門居民必須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實行的政治體制,尊重內地的司法制度。

澳門回歸祖國後,特區的事務屬於中國的內政範疇,但一些外部勢力仍不時對澳門內部事務說三道四,通過多種方式培養和扶植反對派力量,甚至深度介入當地選舉事務,為反對派各派參選進行協調等。對此,我們是必須予以堅決反對,並採取相應措施,更有效地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對澳門事務的幹預的。就此而言,澳門特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就是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特徵的「一國」原則,及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的積極作為。

然而,某正在籌劃參加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網上團體,為了為自己的參選計劃鋪墊氣氛,為了為自己的選情「造勢」,在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告狀」時,竟然胡說什麼「《維護國家安全法》並不合乎約翰尼斯堡原則,部分言論如主張部分領土獨立,即使沒有煽動性及鼓吹使用暴力,也屬刑事罪行」!這實質上是 挑戰代表澳門居民主流民意審議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澳門立法會,公然鼓吹「主張部份領土獨立」合法化。竟然他們要否定和反對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澳門立法會,蔑視澳門主流民意,又有什麼資格去參加立法會選舉!

今年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是經過政制發展,在中央主導之下,透過特區政府和全體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直選和間選議席各增加兩席的情況下進行的。澳門各界別階層人士都希望能分享到政制發展的成果,但外部勢力也企圖利用他們的「代理人」來竊取這一成果。我們必將提高警惕,斬斷外部勢力企圖透過其「代理人」篡奪澳門政制發展成果的黑手。

(發自福建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