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警討論警務合作

【本報訊】「第十六屆粵澳警務工作會晤」前日在澳門舉行。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和廣東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省政協副主席、公安廳廳長梁偉發分別率領代表團參加了會晤,商討新一年度的警務合作,討論及安排重點項目,維護治安。

雙方通報了最新治安狀況,就警務合作的進展及成果、過往各項共識及協議的落實情況、警務聯絡及資料通報機制的運作狀況等進行了回顧,並總結了合作破獲的多宗大案要案,以及對新建立的粵澳兩地警方反外圍賭博工作聯絡機制、創新邊境出入境聯勤聯動機制進行了經驗分享。

會上磋商粵澳警方在新一年度的合作事宜和工作重點,議題包括:深化粵澳反恐合作;打黑聯合行動及刑事技術交流;聯手打擊跨境經濟犯罪、洗錢及涉銀行卡犯罪、毒品犯罪、外圍賭博、網絡犯罪、假結婚等;商討優化出入境管理及邊檢措施,探索創新通關模式;加強粵澳邊界及周邊水域的治安管理和警務合作;積極開展消防合作,舉辦專業技術座談會;以及落實新年度警隊學術交流項目等。

雙方希望在新年度提升合作的層次,使合作更有成效,有效維護兩地的治安、保持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