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局稱加強監測污水廠排放口周邊水質

【本報訊】路環污水處理廠一組生物污水處理線早前因部件損壞而須暫停運作,經維修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環境保護局已委託獨立第三方於污水廠排放口及其周邊抽檢水樣,並密切監察廠房運作。環境保護局將聯同相關部門跟進生態區一帶排放口的情況,以保障環境質素。

路環污水處理廠是以微生物處理的污水,進廠的污水經過預處理程序後,利用微生物將污水中的污染物降解淨化。經處理後排出的尾水先經過紫外線(UV)消毒,才排放至附近的水體。路環污水處理廠所設計的尾水質量符合國家標準GB18918-2002《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二級標準。

早前路環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排放口出現泡沫,是由於一組生物污水處理線出現部件損毀並,須即時啟動後備污水處理線,這是生物處理初期的常見現象,對周邊環境不會造成明顯影響。原生物污水處理線暫停運作期間,因即時啟動後備處理線,進入廠房的污水均經過正常處理程序後才會排放。

環境保護局已要求營運公司就事件提交報告,環保局分析及調查後,若發現有可歸責的違規行為,將按照合作懲處。局方稱,會繼續嚴格監管污水處理廠運作,除分析污水廠運作外,亦會派員巡查廠房和由獨立第三方抽檢尾水,以確保設施之正常運作,保障周邊環境質素。根據路城生態保護區及區內動、植物狀況的記錄顯示,該處生物物種及數量基本穩定,紅樹生長及候鳥活動維持正常。

對於2011年期間曾出現尾水質量不達標,原因是當時路環污水處理廠進廠污水含大量油脂。環境保護局即時與渠網管理部門商討,並與相關業界開會,要求業界按規定傾倒油脂廢水,避免影響環保基建設施及環境質素。同年第三季於廠房內加設了油脂廢水的專用接收系統,並向業界發出指引,逐步規範油脂廢水的排放及處理流程,廠房的運作回復穩定。

為了進一步提高環境資訊的透明度,加強社會監督,環境保護局於2012年進一步優化網頁(www.dspa.gov.mo)內之“環境地理資訊系統”,當中上載了有關環境監測數據,局方將逐步完善及提升該系統的功能及適時更新數據。

近日有報導指路環污水處理廠的排放口沿岸有其他排放口,局方已即時派員調查及抽取樣本分析,並向負責渠網部門了解,倘發現有雨水渠被用作非法排放,將啟動跨部門協作機制,聯同其他相關部門追查排污源頭,保障環境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