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局辦樓宇維保活動

【本報訊】房屋局昨日舉辦樓宇維修保養的活動,聽取樓宇管理委員會的意見,推廣維修。

房屋局說,定期維護保養大廈,是業主的責任,若業主及大廈管理委員會積極參與,衷誠合作,維護保養工作能順利進行,可保障業主、住戶及公眾安全,達至安居樂業的目的。政府透過樓宇維修基金,提供部份財政協助,鼓勵業主履行責任,維修保養樓宇,以減少因失修而可能造成的影響。單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自設立以來至今年3月15日,累計批出約1,800宗,金額約共2.24億元。

截至2012年底,本澳已成立54個經屋管委會及156個私人樓宇管委會。

房屋局自2008年9月起推出“樓宇管理資助計劃”,至本年3月15日,成功批出申請個案約130宗,涉及資助金額約40萬元。根據《民法典》及第41/95/M號法令的規定,管理委員會需每年召開平常大會,房屋局去年為分層所有人大會提供約2,162宗協助,包括為分層所有人大會的召集程序提供意見、申請業主名冊、派員協助舉辦分層所有人大會及提供樓管意見,各項協助個案超出去年同期數目。

另外,房屋局昨晚舉行「管委齊建樂安居2013」。房屋局代表講解“電梯維修小常識”,簡介了《樓宇維修基金》各項計劃,邀請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介紹“私人工程升降機類設備的審批、驗收及營運制度”指引。席間透過問卷收集管委對《樓宇管理資助計劃規章》的執行意見。

土地工務運輸局、衛生局、澳門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多個社團及物業管理業團體代表及仲裁委員會委員約200人出席是次活動,大家討論並聽取管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