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會談”對深化兩岸關係發展極具啟示意義

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轉眼間過去20年,兩位主談的老人——汪道涵先生和辜振甫先生更是駕鶴西去,成為故人,讓人唏噓不已。然而會談巨大的歷史貢獻卻被永遠定格,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尤其是會談具有的現實意義、對當前兩岸關係深化發展所具有的啟示作用更值得後人去思考、去實踐,這其中包括:

一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九二共識”。“汪辜會談”的經驗明確告訴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九二共識”,將之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汪辜會談”之所以能成功舉辦,正是有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為了推動“汪辜會談”,兩岸兩會經過反覆磋商、艱苦努力,終於在1992年11月香港會談中達成了就解決兩會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問題達成了以口頭方式表達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誕生,為“汪辜會談”奠定了基礎,意義非同尋常,這是兩岸隔絕四十多年後高層人士首度正式接觸與商談,其意義不僅僅是簽署了四項協議,更重要的是開啟了兩岸事務性溝通、協商管道,為兩岸開展更高層次、更廣泛領域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實現了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階段性突破,標誌著海峽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兩岸只有始終不渝地堅持“九二共識”,才能深化兩岸關係發展;對“九二共識”任何的排斥或不接受,都將嚴重傷害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今天我們隆重紀念“汪辜會談”舉辦二十週年,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點就是要牢牢記住: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唯有這樣,才能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深化發展、始終向前。

二是要開誠佈公地展開積極對話。當年,“汪辜會談”舉辦時,兩岸關係、兩岸的政治氛圍遠不如今時,當時兩岸嚴重缺乏互信、敵意十分濃厚。在那樣的歷史條件下,雙方能夠克服諸多困難,排除重重障礙,得以成功舉辦“汪辜會談”,並取得豐碩成果,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和《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等四個文件,取得了雙方均感滿意的結果,實現了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階段性突破,這充分説明只要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本著“求同存異,平等協商”的原則坐下來談,許多問題都可望得到解決,這對當前深化兩岸關係發展深具意義。現今兩岸形勢、政治氛圍已遠非過去所比,政治互信較之以往大大增強,兩岸各種關係全面發展,應該更有信心開誠佈公地展開積極對話,甚至是包括政治對話,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江澤民1995年1月30日提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八項主張”(簡稱“江八點”),就曾明確表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此後,大陸黨政領導多次表達了類似意義,只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在兩岸形勢大好的今天,我們紀念“汪辜會談”,更應該發揚會談展現的鍥而不捨的精神,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誠佈公地展開積極對話,相信兩岸關係的一切難題都會找到解決之道,兩岸關係會迎來新一輪的發展高潮。

三是要有突破僵局的創新思維。20年前的“汪辜會談”,雖説是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會談,但也是兩岸政治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汪辜會談”是海峽兩岸高層人士在隔絕40餘年後的首次正式接觸,是兩岸走向和解的歷史性突破,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江澤民總書記對這次會談曾給予高度肯定,稱會談是成功的,是有成效的,它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兩岸及國際社會對會談也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具有相當深刻的政治意義”。的確,在20年前時空背景下,兩岸克服重重困難和障礙,成功舉辦“汪辜會談”,在兩岸關係發展上邁出這堅定、踏實的一步,無疑是一種創新,是兩岸政治上的一大突破,為打破兩岸關係的僵局作出了巨大貢獻。20年後的今天,隨著兩岸關係的快速發展,兩岸已逐步進入敏感的政治深水區,由經轉政的壓力明顯增大,政治關係的滯後,已明顯妨礙到兩岸經貿及其他關係的發展。面對兩岸關係發展新的瓶頸,兩岸更應有突破僵局的創新思維,在發展兩岸政治關係上再來一次新的“汪辜會談”,使兩岸關係平穩過渡到敏感務實的政治深水區,開創兩岸政治關係新局面,推動兩岸關係全面深化發展。

(楊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