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善豐小業主履責 充助維修或重建

【本報訊】當局說,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一直與善豐花園小業主保持溝通與,通報善豐花園的監測檢測狀況、加固進度及即將展開的工作。當局重申協助小業主對大廈行使應有的法律責任後,會協助他們維修或重建大廈。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根據調查報告,對善豐花園建築工程、鄰近地盤的地基工程承建商,以及指導工程技術員展開預審程序。

當局說,善豐花園事件發生後,政府的跟進工作一直未鬆懈,將小業主的安全及利益放於首位,務求事件最終得到圓滿解決。由法務局、社會工作局及土地工務運輸局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一直與小業主保持溝通,多次進入善豐花園檢測和進行臨時工作。

當局說,工務部門已發表了有關樓宇結構的檢測報告,政府將按承諾展開下一階段工作,促請受影響的住戶信任法治精神及政府,與政府合作尋求妥善解決方法。政府將切實跟進事件,依法處理可能出現的法律歸責問題。政府已多次表明立場,承諾在法律容許情況下,協助小業主,但政府沒承諾為小業主墊支重建樓宇。

當局說,善豐花園調查報告已明確指出事故的原因。工務局將對善豐花園建築工程及鄰近地盤的地基工程的承建商,以及指導工程技術員展開預審程序。其他相關行政支援工作已實施,包括社會工作局繼續向小業主發放特別津助,直至事件解決為止,所有費用日後將向責任人追討。

當局說,根據現行法律,小業主對其擁有的樓宇單位必須履行應有的法律責任,按照《民法典》規定,善豐小業主可重建樓宇。維修或重建大廈屬民事範疇,需要小業主行使業權人的法律責任,行政上,政府繼續履行承諾,依法特事特辦,倘重建可按原則審批,加快審批速度。

當局說,基於對善豐花園住戶、鄰近樓宇住戶以至其他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政府必須臨時加固該樓宇。處理殘危樓宇,按現行照法律,政府要求業權人拆卸遭拒絕,或未能接觸業權人時才會介入,啟動緊急程序拆卸,以免危樓危及公眾安全,所有拆卸費用向業權人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