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老人二元分化明顯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31日發佈的報告稱,在擁有世界最大老年人群體的中國,城鄉二元分化明顯:城鎮老人在退休行為上與歐洲國家十分相像,農村老人則更像發展中國家。

這份名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挑戰: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全國基線報告》顯示,中國老齡人口在進入老年後仍然參與勞動的“就業比例”存在顯著的城鄉以及性別差異。

報告顯示,在城鎮戶籍人口中,就業率在55歲至59歲人群中下降到約40%,在60至64歲人群中下降到20%;與此形成鮮明對比,農村戶籍的大部分老人在65至69歲時仍在工作,超過兩成的農村老人80歲時仍在勞作。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趙耀輝說:“就業比例隨著年齡變老下降並不是奇怪現象,但最大降幅發生在城鄉老人中的不同年齡段值得關注:城鎮戶籍女性和男性分別在50多歲和60歲出頭逐漸脫離工作進入養老狀態,與西歐福利國家的老人相像;農村戶籍人口卻到65歲以後才開始。”

就業率的性別差異在城鎮人口中更顯著,從50歲開始,城鎮女性大批離開就業崗位,就業比例隨著年齡增長陡然下降;而農村戶籍老人中,勞動參與率的性別差異遠遠低於城市,但農村老年在各個年齡段仍堅持工作的比例都高於城市老人。

同時,在農村人均消費隨年齡增長而遞減的背景下,中國22.9%的老人消費水準位於貧困線之下。

報告還指出,中國在如何保障老年人生活狀況方面受到嚴峻挑戰,很大比例的老年人有身體健康問題,約有四成老人有程度較高的抑鬱症狀。同時,貧窮、獨居老人在生活狀況等方面更為脆弱。

趙耀輝說,為應對這些挑戰,中國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廣了新型社會保險等切實措施為老年人提供社會保障。他指出,這一調查旨在提供高品質、多維度、持續性追蹤的中老年人口數據,形成研究中國老齡化問題獨特的、高品質的數據庫。

報告基於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CHARLS)研究團隊,在2011至2012年間進行的具有全國代表性的隨機抽樣調查。樣本覆蓋了不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大陸所有縣級單位,涉及17708位年滿45歲人士。

中國是世界上老齡化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到2011年底,中國約有1.85億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