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忠打響第一槍會否引發政壇大地震?

果真是「天人感應」乎?就在民進黨「全代會」確定黨內初選採用「全民調」後,民進黨中央組織發展部主任李文忠宣佈辭職,參選南投縣長,打響「第一槍」的翌日,南投縣隨即發生相當於兩顆原子彈能量的六點三級地震。雖然這場到昨晚為止只是死亡二人的地震,比起十三年前同樣是發生在南投縣的七點三級、死亡二千四百一十五人的「九二一大地震」,可能只是屬於「小兒科」,但卻也是山崩地裂,沙塵滾滾!這是否會像當年「九二一大地震」翌年的第十任「總統」選舉,台灣地區發生了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當選那樣,也將會預兆著台灣地區的政壇,在三年後的「總統」大選中,也將會發生「地牛翻身」?

實際上,李文忠所宣佈參選的南投縣,具有重大的傳統意義。南投縣位於台灣地區的中部,既是台灣風景名勝日月潭的所在地,台灣省政府也曾設置在其轄下的「中興新村」,現在還是「行政院」中部辦事處的駐地。由於歷史的原因,南投縣的政治地盤歷來是藍大於綠,也是國民黨大老林洋港、吳敦義的家鄉及初出道(出任縣長)之處。從實行地方自治制度的一九五一年開始,民進黨除林宗男一人當選過縣長,及無黨籍彭百顯也曾當選過縣長之外,歷任縣長基本上都是由國民黨包辦。目前的代理縣長陳志清和兩席「立委」林明溱、馬文君,也都是由國民黨包攬,三十七席縣議員也是藍營佔大多數。但是,由於國民黨籍的南投縣長李朝卿,爆出縣府工程弊案,並創下地方自治制度史上,羈押交保後不得復職的首例,重創國民黨的形象;而三年前因為民進黨諸將懼戰,由黨中央徵召倉促參戰,只有四個月時間經營,挑戰爭取連任的李朝卿,僅以不到三萬票落敗,雖敗猶榮。這次,李文忠「趁他病,要他命」,覷準李朝卿貪腐案發的有利時機,提出「除弊、革新、改變」的參選聲明,作出「如有機會當選縣長,在政治風氣上,將禁止妻舅幹政;在工程品質上,新台幣一百萬以上災修工程將百分之百勘驗,不合標準打掉重作;半年內整頓貪瀆、推諉風氣,打造負責有效率的團隊」的承諾,都是衝著因涉貪案停職中的國民黨前縣長李朝卿而來。倘國民黨找不到有實力的對手應戰,李文忠就有可能會改寫南投縣的政治史,並為二零一六「總統」大選中台灣地區藍綠分界線跨過濁水溪北上,開創頭功。

李文忠這次搶喝「頭啖湯」,打響「第一槍」宣佈參選南投縣長,顯然是他充分發揮了民進黨「先講先贏」的傳統戰法。實際上,民進黨內也準備參選南投縣長的,還有曾於二零零五年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南投縣長的現任「不分區立委」蔡煌瑯,及曾任「立委」並被稱為「立委模範生」的湯火聖。他倆都是具有一定實力之人,而且也早已進行佈局,並如同李文忠那樣,也積極在地方活動,設置大型看板,爭取在黨內初選中出線。而相比之下,國民黨除了受李朝卿事件元氣大傷之外(其實即使沒有發生此案,李朝卿也因已出任兩屆而不得再選),國民黨「立委」林明溱、馬文君,及南投市長許淑華雖然都各有地盤,但畢竟並非延及全縣,顯得實力不足。因此,李文忠只要能獲得民進黨提名,就有贏的機會,既然李文忠遇上李朝卿這匹「上駟」,都可以僅輸不到三萬票而已,而面對林明溱、馬文君、許淑華的「中駟」以至是「下駟」,贏的機會就將會更高。

當然,李文忠的急於「打響第一槍」,可能也有著某些個人因素。那就是,在五月初媒體爆出民進黨「黑道入黨」問題時,蘇貞昌當面斥責時任組織部主任的李文忠,為何沒有告訴他?這對李文忠來說,可說是奇恥大辱。一方面,或許他確實是不知情(作為組織部主任對發展新黨員之事未能掌握全盤,當然也是失職);另一方面,要說李文忠「包庇黑道」,真的是與他那嫉惡如仇的性格格格不入。實際上,學生時代的「台大李文忠事件」就不用提了,就說是陳水扁貪腐案發時,他和林濁水一道憤而宣佈辭去「立委」之職,就是黨內刺向陳水扁的致命一刀。因此,他遭受到黨內「扁迷」的排擠杯葛,再加上他主張進行兩岸交流,而在二零零七年黨內「立委」初選中,被遊錫主導的民進黨中央打成「十一寇」。雖然他是「十一寇」中唯一闖過初選關者,但在臺北縣競選「立委」時,因為在造勢時痛斥其對手、國民黨籍的盧嘉辰賄選,而遭對方提告,嚴重影響選情而告落選,後來還被法院判刑八個月定讞。但在入獄服刑時,攜帶了一大包有關兩岸交流的書籍作「伴」。但人尚未出獄,又因他在參選南投縣長的過程中,曾經召開記者會指稱競選對手李朝卿和時任「立委」的吳敦義、更生人江欽良等同遊峇裏島,就是為「搞掂」砂石利益及議長、副議長人選,而遭到李朝卿提告,南投地檢署也予起訴。基於這種背景,李文忠根本就不可能會包庇黑道入黨。

李文忠十分重視選民服務,就是在入獄的八個月期間,每星期也都與助理會面兩次,專門處理監獄內外的選民服務,連獄內不少獄友委託事項,也會請助理一併處理,被稱為「監獄選民服務第一名」,出獄後李文忠更是把獄友服務案帶出來繼續服務,並走遍了南投縣十三個鄉鎮,瞭解鄉親的困境及縣民的需要,就連慈峰產業道路坍塌,部落居民「有厝無路」好回家,他都親自走了好幾回。在國民黨因李朝卿事件而嚴重受損之下,他的當選機率大增。

李文忠屬於黨內「新潮流系」,也是最早提出,廢除「台獨黨綱」的一位,二零零二年三月六日,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指出,「『統』和『獨』都不是我們的『聖經』,都不是必然的;不是說一定要『統』,也不是說一定要『獨』;哪一種方式對台灣人民比較有利,我們就選擇哪一種。因此,我個人主張:民進黨的台獨公投黨綱應予修正或廢除。」「我講這樣的話,對於有些台灣人、包括那些支持我的選民來講,是一種背叛。」李文忠還談到,民進黨的中青代立委中,有他這樣看法的人不在少數,但願意講出來的人卻不多。隨後,他曾多次到大陸觀光,是黨內的「交流派」。

但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後,感念於自己當年任臺北縣長時,李文忠曾是自己的機要秘書,而邀請他出任組織發展部主任。此後就很少見他發表「交流」言論。不過,據「新系」朋友表示,他是強烈主張兩岸交流及民共交流的,但由於在民進黨中央服務,而且也不願忤逆老上司蘇貞昌,而不願談而己。他辭去組織部主任後,不用再受束縛,而要在藍大於綠的南投縣獲勝,就必須主張兩岸交流,以爭取中間選民。因此,到他獲得黨中央提名時,才會見真章。無論是出於真心,還是為了勝選,都是如此。因此,倘他能勝選,就不但是折射民進黨勢力「北上」突破濁水溪,而且也是體現兩岸交流以至是民共交流的主張,在民進黨內佔據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