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評中國領導人高密度出訪:為中國釋夢為世界謀福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3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並將於6月上旬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中國新一屆政府領導人近期高密度出訪,足跡遍佈歐洲、非洲、亞洲和美洲,向世界展示務實作風和自信。

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第二次出訪距離他訪問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布)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僅2月有餘,與李克強總理出訪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結束相隔僅3天。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出訪的頻率高,路程遠,且相互補局,共同編織覆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等整體外交網絡,展示了大國的睿智和風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袁徵說,中國領導人出訪啣接緊密,表現了中國外交的活躍度和中國在國際上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去年,習近平在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號召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中國夢而努力。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履新以來,多次在高端國際論壇、領導人會晤和公開演講等各種場合反復強調中國發展的藍圖和麵臨的困難與挑戰,強調中國與各國的友好共贏合作乃世界之福。

習近平在4月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用一組數據說明中國發展對世界的影響。他說,今後五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中國將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多次向世界答疑解惑。他在印度主要報紙發表題為《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強調中國是成長中的大國,也是追求和平的大國。在接受巴基斯坦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李克強又以“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回應媒體關於“中國發展起來會不會恃強稱霸”的提問。

發展經貿關係是領導人外交的重要內容。中國領導人在出訪期間,反復強調經貿上的開放合作有利於世界和平和繁榮,並重申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認為,中國領導人的經濟外交努力有利於增進政治互信,因為頂層交流讓貿易夥伴可以就經貿問題現場溝通。中國領導人通過出訪回答崛起大國的需求和經濟成果如何造福國內外這個問題。

此外,針對部分鄰國對中國的發展心存疑慮以及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抱有誤解和誤判等情況,中國領導人在出訪時利用各種場合傳遞出求同存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明確信號。

李克強在德國《時代》週報發表文章,用“十個手指各有長短”這一中國諺語闡釋求同存異的意義。訪德期間,他冒著小雨在波茨坦會議舊址向在場記者發表講話,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人們攜手,維護二戰後確立的和平秩序,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

袁徵認為,這些都表明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崛起對現有世界格局肯定會帶來影響。中國領導人利用公眾演講和發表文章等與對方人民互動的方式來擴大影響力,展示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舞臺上的自信和對世界謀福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