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臺參訪的湖北代表團與當地民眾共祭炎帝

【新華社臺北5月31日電】31日上午8點,在台灣參訪的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一行,虔誠肅立於嘉義市燈會廣場,與台灣各界數百人一起恭拜炎帝神農,參加“2013海峽兩岸炎帝神農祭祀大典”。

李鴻忠率領的湖北代表團訪問台灣期間,恰逢炎帝神農華誕之月。

在陣陣《炎帝大歌》歌曲聲中,由炎帝神農故里湖北隨州採來的火種傳送到主辦祭祀活動的嘉義大天宮,象徵著兩岸薪火相傳,中華民族生生不息。

位於嘉義市和平路84號的大天宮,已有300多年曆史,創建於清康熙四十六年,名為先農壇,後改為五穀王廟,內奉炎帝神農,每年設春、秋二祭,香火旺盛。

“炎帝老祖宗對農民貢獻很大,很體恤民眾,很慈悲。兩岸的中國人都不能忘了祖宗。”專程從苗栗縣趕來參加祭祀活動的郭正宏說。

70歲的郭正宏還要和朋友去湖北,參加6月在隨州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活動。

中共湖北隨州市委書記劉曉鳴代表李鴻忠一行,向大天宮捐贈了手持百草的炎帝銅像。這尊從隨州來的銅像,高2.3米,重300公斤。

在祭祀儀式上,李鴻忠恭讀了炎帝神農壽誕頌文。

北京台協與建設銀行合作推出聯名信用卡服務台企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北京台資企業協會31日首次與建設銀行合作,在大陸推出專為台資企業量身定做的個性化雙幣聯名信用卡(具有人民幣和美元結算功能的銀行卡)。

“建設銀行北京台協聯名信用卡發佈會”當日在北京前門的臺灣會館舉行。

該信用卡卡面上印有北京天壇祈年殿和臺北101大樓的兩地標誌性建築。當天,數家北京知名台資企業負責人從建行和北京台協有關負責人手中接過首批信用卡,象徵聯名信用卡正式發行。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王蘭棟在發佈會上致辭時說,近幾年來京台兩地的經貿交流非常活躍,特別是在電子資訊業、現代服務業、文創產業、旅遊業等方面,京台兩地的互補性非常強,北京將為台資企業提供更廣闊的市場。

北京台協副理事長陳哲彬在致辭時表示,以前大陸台商辦理大陸信用卡非常困難,建設銀行與北京台協經過調研,此次推出聯名信用卡,將為在京臺胞的生活和經商提供便利。

北京台協成立於1990年,是大陸成立的首批台資企業協會之一,會員近400家,行業涵蓋觀光農業、電子產品製造、金融、零售餐飲、文化教育、房地產、醫療等領域。該協會成立以來,在服務台商、溝通台資企業與政府間的聯繫、推動京台經濟交流與合作、促進北京經濟建設及開展社會公益活動等方面做出了貢獻。

臺北故宮嶺南畫派特展 彙集兩岸90件經典畫作

【中新社臺北5月31日電】臺北故宮博物院與歐豪年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的“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將於6月1日登場。

臺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書畫本以清宮舊藏為主。院長馮明珠在31日的展前記者會上介紹,近幾十年逐漸通過各界捐贈、積極購藏,該院增加近現代作品,此展也是臺北故宮首次以嶺南畫派為主題舉辦的大型特展,以提升觀眾對中華近代美術發展的深層瞭解。

她說,集結至兩岸的90件經典畫作,分“人物”、“花鳥魚蟲”、“畜獸猛禽”、“山水”4單元,將完整呈現晚清至民初嶺南畫派的源流、革新及傳承。

此展有63件作品借展自廣州藝術博物院,該院被稱為嶺南畫派作品“典藏重心”。院長陳偉安介紹,嶺南畫派創始者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都曾加入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出生入死,辛亥革命後多功成不居;並以“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為創作理念,打開嶺南畫派與京派、海派于近現代畫壇鼎足而立的局面。他也推崇嶺南畫派,不止在大陸畫壇桃李滿天下,如今更在海外開枝散葉。

早年曾師從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趙少昂的臺灣知名畫家歐豪年,3年前就向臺北故宮博物院提出舉辦嶺南畫派特展構想,歷經周功鑫、馮明珠兩位院長接力而辦成此展。他說,展覽約100年的跨度,正是中國東西文化交流最重要時段,海內外觀眾來到臺北故宮不可錯過這90幅經典畫作。

此展有部分作品來自臺灣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私人收藏機構挹翠山堂。

第五屆海峽兩岸心理健康研討會將研討女性心理健康

【新華社福州5月31日電】第五屆海峽兩岸心理健康研討會將於6月13至14日在福州舉辦。海峽兩岸50多位資深心理專家將共同探討女性心理健康問題。

“女性作為現代社會中的半邊天,既是家庭棟樑,又是社會中堅力量,其心理健康問題備受關注。”福建省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林芳介紹說,不少女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本屆研討會旨在增強女性心理素質,促進其心理健康,提高女性在生活上的幸福感、精神上的滿足感。

本屆研討會將通過大會主題報告、專家論壇與對話、工作坊等多種形式,探討“現代親密關係及女性自我成長”、“如何調節工作與家庭關係的平衡”、“女性的‘性’福問題”等話題。

林芳認為,研討會的舉辦將促進海峽兩岸心理學界的交流和溝通,通過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共同推動兩岸心理衛生事業的發展。

本屆研討會是第五屆海峽論壇活動之一,研討主題是“魅力女性,幸福家庭,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