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否認濫發空車 指承投規則已過時

【本報訊】澳門論壇探討昨日監管巴士公司服務問題,三間巴士公司否認濫發空車,認為當初的巴士承投規則已不適合現時本澳交通狀況,應該檢討。 有市民認為交通事務局要為監管不力負全責。

日前公佈的審計報告揭露交通事務局對巴士服務,包括班次、車資等監管形同虛設,有市民關注巴士“有車無人開”,也有市民批評巴士公司沒有與時並進,也有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建議設立中期檢討巴士服務的機制。

早前審計署揭露巴士公司出現多個問題,包括巴士服務費結算、支付及班次監管均存在疏忽。有市民昨日出席澳廣視主辦的澳門論壇時指出「有巴士無人」的情況長期存在。有市民稱,曾向澳巴、新福利及維澳蓮運投訴,為何會出現有車無人開的情況。他認為現時的交通管理政策是失敗的。有市民批評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沒有與時並進。也有市民希望交通事務及時公佈巴士負載率,以便掌握繁忙時段與非繁忙時段的定義。還有市民認為交通事務局要為監管不力負責。

出席論壇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冠鵬認為,交通事務局過去沒主動、貼身監控,將來不論採取行政或高科技手段,必須現場監控巴士營運,他指出,2009年巴士承投規則已不合時宜,當局應該檢討,設立中途檢討機制。他建議引入更科學和最新的數據作檢討。

三間巴士公司強調沒出現審計報告所指的濫發空車等不當行為,又指出巴士的承投規則已經不合時宜,需要檢討。 至於有巴士公司未獲批准增加班次超過一成,有巴士公司回應,增加班次是為了疏導乘客。

維澳蓮運總經理何雨果、新福利董事總經理陳曉陽和澳巴董事總經理陳建華表示經翻查資料,沒發現濫發空車。他們認為近年澳門乘客量和車輛持續增加,當初的巴士服務承投規則已不符合現實交通狀況,巴士公司發車與原定有出入,是考慮了路面狀況與乘客量作出的決定。他們指出,2009年的承投規則所依據的數據以2007年及2008年為基礎,吋現時旅客量和路面乘載力已不合時宜。

三間巴士公司稱,經翻查資料,三巴並無出現審計報告所指的“鬼巴”行為,以及遺失錢箱的現金。維澳蓮運總經理何雨果稱,我們是非常嚴肅處理的,維澳蓮運沒有任何欺騙行為,我們已就報告內的問題查核資料,並沒有發現報告中所提及的巴士問題,維澳蓮運任何時候都絕不會發“鬼巴”。 澳巴董事總經理陳建華稱,我們無出現欺騙,及錢箱是空的情況,證明我們所有的車開出之後,都是有接載乘客。

至於有巴士路線加班超過一成,事前未獲交通局批准,事後又不提供須加班的證明,巴士公司反駁這不是巴士公司的責任。新福利董事總經理陳曉陽稱,如果動態的客況需要很多巴士疏導乘客,巴士公司以提供巴士服務為主,不是為了應付標書的標準而執行工作,出現巴士路線加班的情況,不應是巴士公司的責任,巴士公司的責任是提供班次。至於事後有否向當局提供事實證明,新福利一直以口頭形式與當局溝通,而且曾要求交通事務局審批加班申請,以應付客流需求,但當局現時仍未指出相關的申請。

吳國昌指自已查自已難接受

立法議員吳國昌指出,審計報告揭露政府監管巴士服務出現一系列問題,但政府未有獨立機制徹查事件是否涉及官商勾結,“自己查自己”令公眾無法接受。

吳國昌提出的書面質詢提及行政長官會否就事件向高官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