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會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

【新華社昆明6月2日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日在昆明會見了前來出席第二屆“雲臺會”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

張志軍首先對2日南投縣發生6.7級地震向台灣同胞表示慰問。關於兩岸關係,張志軍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獲得廣泛支持。希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在繼續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加強合作,相向而行,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蔣孝嚴表示,兩岸共同推動和平發展已取得巨大成效,在此基礎上要持續向前邁進。兩岸應攜手加強合作,共同振興中華。

海旅會:未接游客因南投地震傷亡報告

【新華社台北6月2日電】台灣南投縣2日13時43分發生6.7級地震,為今年以來台灣最大地震。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大陸游客在地震中被困、傷亡報告。

滿宏衛介紹說,大陸游客目前在臺共有840個團18810人(含領隊);其中在南投縣的大陸游客共有33團817人(含領隊)。經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和台灣旅行同業公會聯繫得知,目前大陸游客在臺暫無傷亡情況報告,大陸游客雖因台灣捷運、高鐵停運或緩開而對出行造成一定滯留影響,但沒有出現因交通工具中斷而被困景區的情況。

他說,台灣處於地震多發地區,此次震區鄰近台灣阿里山、日月潭等著名景區,辦事處將持續關注了解大陸游客的相關情況,並督促各旅行社加強安全防範措施。

“湖北寶島文化之旅” 結束

【新華社台灣高雄6月2日電】湖北參訪團結束為期7天的在臺參訪活動,2日從高雄小港機場搭機離開台灣。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臨行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用“熱情、友情和親情”描述了此次參訪台灣的感受。他說:“湖北代表團感受到了台灣朋友的熱情,還有濃濃的同胞親情。訪問期間,我們感知到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植很深。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意願,我們在交流中相互了解,在合作中增進了情誼。”

李鴻忠一行5月27日抵臺,展開“荊楚風、兩岸情——2013湖北寶島文化交流之旅”活動。期間,湖北代表團在苗栗、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和台北等地開展了兩岸共祭炎帝、兩岸屈原文化交流詩會,以及佛教文化、民俗文化交流,走訪了台灣縣鎮、村裏、農戶,開展鄉村生態農業、精緻農業交流,進行了農產品採購和慈善捐贈。

李鴻忠還拜會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和台灣海基會前任、現任董事長江丙坤、林中森等。

隨團參訪的湖北企業,在台灣各地進行了交流、洽談,鄂臺簽署了農業、文化以及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備忘錄及協議。

台灣地震 福建民眾:震得好厲害

【中央社台北2日電】綜合陸媒報導,台灣南投發生強震後,中國大陸與台灣「一水相隔」的沿海各省紛紛傳出「感到明顯強烈搖晃」,範圍北起浙江溫州,南至廣東東部。

中新網發自福建福州的報導指出,福州市民羅先生表示,當時正在位於6樓的家中,突然感到頭暈,桌椅晃動,整個過程持續數秒。

「廈門小魚網」等大陸熱門論壇上,也有不少網友紛紛指出,福州、泉州、廈門都有震感。廈門網友「小菲天」就說,「我感覺到了,廈門震得好厲害。」

央視新聞則稱,南投地震後,福建與廣東兩地網友皆稱感覺到地震。

溫州網報導,溫州不少網友紛紛發微博稱震感強烈,家裡的床和吊燈都在搖晃。

網友「@白色空想」表示,「在溫州的有震感嘛!我午睡的時候床都在搖晃!!!」「@鄭添羽」說,「溫州附近地區肯定有地方地震了,震感相當強烈,吊燈在亂晃,我家在11樓。」

「@皮愛凡」指,「我這感覺到了,溫州大道這,而且明顯的!!」「@周考拉考拉周」說,「搖的很厲害,我整排衣服都搖起來了~!」「@圈媽_16233」則稱,「剛睡醒還以為幻覺昵?看著門和燈簾搖太可怕了。」

兩會互設 專家:勿有時間壓力

【中央社台北2日電】“陸委會”諮詢委員近日認為,在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協商中,旅行證件申請與發放是辦事機構相當重要的服務功能,應持續爭取;且協商時應有談判戰略思考,不需設定時間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會議5月30日就「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展開討論,論及「如何增進朝野各界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支持」、「後續協商應爭取之實質功能」、「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對兩岸關係正常化及和平穩定的意義」等議題。

與會委員表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兩岸關係制度化的重要指標,應設定短、中、長程目標,循序推動。

有委員提醒,政府在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的協商上應有談判戰略思考,不應對此議題設定時間壓力,以降低可能的風險;同時,朝野應良性溝通,行政與立法部門也應相互支持,為國家共同利益齊心努力。

在辦事機構的功能方面,有委員表示,提供旅行證件申請與發放的便利,是辦事機構相當重要的服務功能,期待政府在後續的協商中,為兩岸民眾持續爭取實質服務功能。

此外,辦事機構功能的發揮有賴組織結構及運作方式的設計,有委員也建議海基會在大陸的辦事機構,可與在大陸台商建立互動機制及相輔相成的夥伴關係。

“陸委會”表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牽涉層面廣泛、困難度高,“陸委會”已邀相關部會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就所涉及的協商規劃、法規修訂、說明溝通、行政配套及安全評估等,擬訂整體工作計劃,並已就相關具體工作項目進行規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