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考慮增加展館面積

【本報訊】澳門博物館建館15周年,邀請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港澳領事團參觀。館長陳迎憲表示,文化局考慮增加澳門博物館展館面積。

文化局澳門博物館建館十五周年,歷年接待的參觀人次超過三百萬,館長陳迎憲稱,多年來堅持以學術立館為宗旨,用故事形式帶出展品、展覽背後的深厚意義,營造“有味道”的展覽,是吸引參館人數穩中有增的關鍵。

陳迎憲表示,澳門博物館位於大炮台的世界遺產區,展館面積不足亦未能擴建,有時舉辦展覽要分開數次舉行。他稱文化局考慮增加展館面積,包括能否在新填海地尋找空間,或在博物館附近找臨時地方應急。

陳迎憲透露,澳門博物館現時約有6千套館藏,2成多是獲捐贈,其餘是透過政府部門轉移文物和購買所得。陳迎憲稱,近年支出約400多萬元購買文物,包括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照片和澳門歷史圖片等。

博物館向來予人感覺古板沉悶,如何變得貼近生活,又生動有趣?陳迎憲表示,未來考慮以更新科技手段引入多元互動,內容融入新的研究結果帶出深入資訊。如攝製短片交代燒瓷全程,利用電腦效果將瓷器三百六十度全方位展示,打破展品不能觸摸的禁忌。

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港澳領事團觀賞了澳門博物館慶十五周年的大型展覽《象映乾坤──中國風》,展覽內容以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在歐洲掀起“中國風”熱潮的藝術作品為主題,洞悉當年歐洲人崇尚中國藝術文化的生活時尚。領事團還觀賞了國家級非遺項目舞醉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