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馬英九能源之旅遇地震

【本報綜合】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展開能源之旅,碰上南投發生淺層地震,一行人正好在前往屏東核三廠的路途中,核電廠防震措施及完善應變機制與救災應變令其需馬上應對。

馬英九展開能源之旅

中央社屏東2日電,馬英九今天展開能源之旅,碰上南投發生淺層地震,台電公司核三廠在25分鐘內回報全無異狀,凸顯核三廠防震措施及完善應變機制。

馬英九上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張家祝等人陪同下,邀媒體主管與記者展開能源之旅。馬英九晚間夜宿核三廠。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說,截至晚間8時許,0602地震造成2死、1失蹤、3重傷、18人輕傷,其中嘉義縣和南投縣各有1人死亡。

地震發生時,馬英九一行人正好在前往屏東核三廠的路途中,第一時間接獲訊息後,就在車上指揮調度,請“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先行前往嘉義與南投,並指示“內政部長”李鴻源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

馬英九抵達核三廠後,主動在媒體前宣布政府因應地震的措施,呼籲民眾注意安全及可能餘震。

核三廠廠長林則棟在核三廠舉行的座談會中表示,核三廠區總共有14個地震儀,地面上量到的地震為0.0069G,震度相當於二級;核三廠設計強度,是建築物在岩盤上的震度可以耐到0.4G,所以今天的地震對核三廠來說是很小的地震。

林則棟指出,核三廠就位於墾丁南灣海域,為因應地震及海嘯侵襲,共有7道防線,分別是耐震防海嘯的緊急海水泵室;反應器距海邊約250公尺、高程15公尺;氣冷式第5部柴油發電機;氣冷式氣渦輪發電機;兩個5萬噸生水池;增加海嘯牆到可防19公尺高;斷然處置措施。

此外,核三廠在緊急海水泵取水池增設格柵改善工作、緊急海水泵室進行馬達隔間水密改善工作;在核廢料貯存方面,新低階廢料倉庫採空調控制溫濕度、自動化運貯,可安全使用到電廠除役。

而在緊急時刻冷卻反應爐心的生水池,目前正在進行增加側扶壁板工程,預計民國103年3月完工;並新增地上耐震生水管路,補強既有地水輸水管路,預計今年12月完工。

能源靠進口 馬:有國安問題

中央社高雄2日電,馬英九今天說,台灣98%能源都靠進口,如果全部都靠國外,萬一有狀況的時候,真的是有國安問題。

馬英九訪視完核三廠在座談會上表示,今天這趟定位是能源之旅,不專就核能,因為能源不只核能,所以今天從天然氣到燃煤、風力、太陽能,以至於地熱等各種發電方式,「這些東西坦白講,我們一樣都不能放棄」,因為台灣98%的能源都靠進口,講老實話,如果全部都靠國外,真的是有國安問題,萬一有狀況的時候。

他上午看永安的天然氣接收站,兩天就要來一艘船,不然安全存量就有問題;夏天只有7天的安全存量,萬一出現兩個颱風的情況,或是將來碰到有其他的「人為問題」的話,情勢緊張等,這真的很令人擔心。

所以,他認為,在能源政策上,要掌握多元化、自主性、高效率。不論什麼樣的能源都要列為選項,不要任意排除;在自主性方面,像太陽能等都是自主的能源,但無法完全符合高效率。

馬英九說,接觸這麼多資料的過程中,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能源局把核能當成準自產能源,因為買1次可以用1年半,不像進口一次天然氣只能用兩天。

馬英九表示,能源自主性要高,否則能源都掌握在別人手裡,台灣現在進口能源的國家,全部都是非邦交國,這也是一個政府必須考慮的因素。

他說,昨天還在看日本女川核電廠的網站,女川核電廠距日本東北大地震震央比福島核電廠還近,但幾乎毫髮無損,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地震部分,這兩個電廠都擋住了,都自動停機;出現問題的是福島核電廠沒有擋住海嘯,但女川核電廠擋住了。

馬英九表示,日本的地震與海嘯,頻率遠多於、強度也大於台灣;是不是地震是絕不可使用核能的因素,從這些事實來看,似乎未必。

他說,日本雖然因為福島核災停了48座電廠,但還是有兩個機組在興建,聽說日本政府7月間會有新的政策出來,政府正在等待看結果會怎麼樣。

面對世界能源情勢,馬英九表示,台灣要做什麼樣的選擇?這個選擇關心台灣幾十年命運,這就是為什麼一定要很認真思考,「我們有哪些選擇?我們準備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馬英九說,他的角色是在幾年中,把台灣能源面對的挑戰,跟做任何一個選擇必須付出的代價,非常清楚地讓民眾了解,再讓民眾做出一個可以接受的決定,這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管未來有什麼挑戰出現,民眾都會心平氣和接受。

蘇貞昌:能源之旅應邀地方首長

中央社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英九馬英九視察核三廠,應該邀請地方首長參與。

蘇貞昌下午出席促銷屏東芒果活動後,受訪時表示,馬英九視察核三廠應邀請地區核災指揮官,也就是地方首長共同參與,而不是只帶著媒體進行作秀性質的政治動作。

他說,稍早發生有感地震,就是提醒國人應該謹記日本福島核災的教訓,台灣並不適合核電廠。馬英九與其在核三廠住一晚,不如誠實告訴屏東人,台電規劃的核災撤退計畫是否可行,屏鵝公路能否負載如此大的交通流量、屏東地區有沒有足夠的交通工具進行撤退?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午出席小英志工團活動前,受訪時表示,馬英九以為只要投入大量文宣,就可以改變民意的方向,但她不認為這趟旅程,可以解決核四在台灣引起的社會恐慌與憂慮。

她說,能源政策非常複雜,是需要政府全力投入的政策領域,不是兩天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她表示,要勸一下馬英九,現在是應該傾聽民意的時候,民意對核四停建是很清楚、堅定的。

朝抓扣漁船返回大連

【中新社大連6月2日電】5月5日被朝鮮方面抓扣的大連漁船遼普漁25222,目前已結束海上捕撈返回大連碼頭,開始為期三個月的休漁。2日上午,記者在遼普漁25222停靠的碼頭看到,經過船員們徹夜忙碌作業,漁船已基本裝卸完畢。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6月1日20時許,遼普漁25222漁船及所屬船員安全順利返回碼頭,大連邊防支隊大連灣邊防派出所官兵為該船辦理了報關手續。

從遼普漁25222返回當日12時起,中國黃渤海區已經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漁期,持續到9月1日12時結束。

遼普漁25222船員告訴記者,在休漁的三個月期間,該漁船和其兄弟漁船遼普漁25221將會一直停靠在大連灣碼頭。

船長姚國治接受記者時表示,漁船被抓扣時,3名攜帶槍支和木棍的朝鮮人對他進行了毆打。之後,姚國治被押上朝方船隻,其他船員則被關進遼普漁25222船上的一間暗艙內。

姚國治稱,在被扣押的15天中,除了上所和吃飯,其他時間船員們都被關押在艙內,艙外有朝鮮配槍人員24小時輪流值班把守。

另據一名船員介紹,漁船被抓扣時正是深夜,船員們都已就寢休息,祗有船長一人值班守崗。等船員們反應過來,船長和船隻已被持槍者挾持。

船員稱,船上的所有人員中,祗有船長姚國治在被抓扣時遭到毆打。

截至記者發稿時,遼普漁25222船基本裝卸完畢。船員們也開始整理行李陸續離船,他們將返鄉休假,到9月1日休漁期結束時再回到大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