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習吳會頗為特殊宜精準把握因勢利導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下週三將率團訪問北京,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安排一場「吳習會」,國共雙方將觸及敏感的兩岸政策基調,因而國民黨中央定調這是黨對黨的正式高層對話。報導還援引知情人士稱,這次訪問團行程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批核,訪問團是以國民黨中央名義訪問北京,整個行程僅兩天一夜,十二日出發、十三返台,任務十分單純。訪問團出發前,馬英九將將自接見代表團,傳達最新兩岸政策指示。

倘是連同馬英九昨日所說的有關兩岸政治協商早就已經展開,目前海基會、海協會所商討的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就是政治協商的開端;若從廣義政治對話來說,其實兩岸的政治協商已在進行等來綜合考量,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似是正在「悄悄調整」。但能否促使其成為既成事實,就端看國共雙方能否及時、精準地把握住機會,並設法避免及消解有可能會出現的各種幹擾,因勢利導地將馬英九所形容的「廣義政治對話」,引導並延擴為實質性的「狹義政治對話」,也就值得思考。

實際上,這次「習吳會」的安排有點特別:其一、這是習近平於今年三月「兩會」全面執掌大陸地區黨政軍大權之後,首次進行的國共兩黨高層對話,有著由「胡錦濤時代」轉向「習近平時代」邁進的重要意義。盡管在中共方面,經由最高層集體作出的決策,不會因領導人的選舉換屆而「人走政息」,但個人的作風特點還是不同的。因此,在「習近平時代」開啟之後,如何在以往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基礎上,有所創新,這是國民黨中央急切希望瞭解的。而由於習近平與馬英九的任期,只有三年零兩個月的「重疊期」,留給馬英九的時間已經不多,這就使得希望能建立「歷史地位」的馬英九,充滿緊迫感,因而在習近平先後出訪俄羅斯和美國之後,就趕忙派遣作為自己「白手套」的吳伯雄前往北京並與習近平會晤,捎帶轉達自己的最新兩岸政策設想,並瞭解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構思。

二、自中國國民黨前任主席連戰於二零零五年四月訪問大陸,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其中有「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臺」的工作任之後,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會晤,是國共「黨對黨定期溝通平臺」的最重要形式。但一般上並不是單獨進行,而是趁著作為「國共交流三大平臺」之一的「國共論壇」(亦即「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進行時,以中共總書記會晤國民黨主席或榮譽主席的方式進行。但今次的「習吳會」卻是單一議題,就是專門為國共兩黨領袖會晤而設,因而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一夜,扣除頭一來一回的空中旅程時間之後,實際上只有半天一夜的時間進行實務性的活動。這就凸顯出國共雙方都等不到到今年八月底才舉行的年度「國共論壇」,就要提前進行「習吳會」,當中必有一定的特殊含意,包括討論如何將「廣義政治對話」延擴為「狹義政治對話」。吳伯雄此行的主題當然是「習吳會」,估計還有國台辦宴請等,但不排除也會像胡錦濤「瀛台夜宴」那樣,來個「習近平家宴」,甚至「第一夫人」彭麗媛也將會作陪。準此,吳伯雄也應攜帶夫人戴美玉赴京,以備「萬一」。否則,就有失台灣方面最為在意的「對等」。

三、這就折射了,國共兩黨都對此次「習吳會」抱有急切期待。在中共方面,新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習近平、俞正聲架構搭建起來之後,有一個熟悉情況及進行調查研究的過程。現在,應是轉入正軌了。因此,近日俞正聲就頻頻「出擊」,先後會見了多批重要的台灣客人,還接受了《聯合報》的專訪,還頻頻放風要「促成兩岸政治對話」,並體諒到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難處,提出「從民間開始做起,是一個很好的形式」的「民間先行論」。因此,估計習近平將會對吳伯雄提出對國共交流的最新完整看法,甚至不排除也將會涉及兩岸政治對話的話題。

四、而在國民黨方面,馬英九似乎也有鬆口之意。從過去的拒絕兩岸政治對話,堅守「先經後政」實質上是「只經不政」底線,到最近的一系列「廣義政治對話」談話,顯出有所鬆動。其用意很多,包括希望能建立「歷史定位」,及轉移對政績欠佳、民意低迷的視線等。但很重要的一個觸動因素,可能還是來自民進黨的「倒逼機制」在發揮作用。

實際上,近來民進黨在兩岸關係領域上,對馬英九施以的壓力越來越大。蘇貞昌盡管堅持「台獨」立場,但民進黨內的中生代卻按耐不住,向「全代會」提交了要求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的提案;「中國事務委員會」也已經正式運作;民進黨中央將舉辦九場有關兩岸事務的「華山論劍」,謝長廷要在香港舉行紅綠藍論壇,被視為民進黨下一代接棒人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要到香港活動,並伺機登陸。發展下去,勢必對馬英九的獨門優勢--兩岸關係政策造成衝擊。尤其是在他施政滿意度低迷,目前只能依靠兩岸政策來作彌補支撐之際,倘被民進黨奪走他的兩岸政策「大旗」,他就將會毫無優勢可言。在此壓力之下,必須有所突破,哪怕是形式上的也好。

因此,馬英九的「廣義政治對話」之說,既有可能是在民進黨也要舉起兩岸關係旗幟的壓力之下的自保策略,也有可能是要為進行「狹義政治對話」製造輿論準備。畢竟,如何能跳越自己曾經設定的「先經後政擋火牆」,還需為自己搭建「下臺階」。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應牢牢抓住。前者,就要創造條件,使其「弄假成真」;後者,因勢利導,促使其加快轉變,並為其搭好「下臺階」,讓他面子、裡子都能擁有。

五、當然,必須吸取去年八月胡錦濤與吳伯雄見面時因「一國兩區」話題而引發齟齬;及今年二月底習近平會見連戰時,「總統府」否認對「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予以授權的教訓。無論是國民黨還是中共,都應慎重縝密。尤其是國民黨方面,吳伯雄行前應取得馬英九主席明確授權,及獲授權轉達的內容,在向習近平轉達時也必須準確無誤。至於個人抒懷,只能在類似「習近平家宴」或國台辦宴會的私人場合上抒發,而不宜在「習吳會」的正式場合「公器私用」。

六、為了促進兩岸政治對話,北京適宜針對台灣的特殊政情,作出適當的讓步。本來,政治對話就是「對等」,而「對等」可能就觸及到「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問題,進而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這與中國政府分別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的情況,有所不同,因而不能完全援用對香港、澳門的政策。否則,否則,首先就過不了民進黨這一關,而且也將永遠沒有進行政治對話的一日。如何既可不損害一個中國原則,又能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問題,需要有高度政治智慧。

我們欣喜地看到,去年四月發生「一國兩區」爭論,而吳伯雄為了「補鍋」,補充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時,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指出,「眾所周知,這是長期以來台灣方面在法律層面對兩岸關係所持的基本態度」。這等於是承認「中華民國」也是屬於「一個中國」的範疇,因而是可以接受的政治概念。由此延伸之,倘馬政府一旦想通了要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就不宜否定「中華民國」。畢竟,要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就必須承認台灣地區的那一套政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