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鹼水樣本含硼砂

【本報訊】端午佳節在即,為保障市民食用安全,民政總署、衛生局與消費者委員會於市面抽取共三十個子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當中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蠟樣芽胞桿菌、硼砂和蘇丹紅(僅限含蛋黃的樣本)等參數。結果發現當中有兩個鹼水樣本含禁用的腐劑硼砂,當局已即時要求有關商號停止製作及出售有問題的食品,而其餘項目之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當局提醒業界及市民製作子時,切勿添加硼砂,以免對人體健康構成危害。目前世界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在內),早已禁止使用硼砂作為食品添加劑。同時亦提醒業界製作子前要做好個人衛生;不應為追求子外表色澤鮮綠,而使用非食用化學染劑(例如:工業硫酸銅和工業氯化銅)浸泡葉;葉在使用前應充份浸泡;子應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如發現原材料變壞、發出異味或發霉,便應棄掉。

當局提醒各位市民,應向有信譽及衛生狀況良好的店舖選購子;如購買預先包裝的子,需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籤,並注意其食用期限、貯存方法等資料;不要購買來歷不明、過期、發出異味、包裹不妥當或葉破損的子;購買後應盡快進食,如非立即食用,應將子存放於攝氏五度以下的雪櫃內,並應謹記“上熟下生”的原則。

最後,由於子不易被消化及製的餡料大多含高量的膽固醇、脂肪和熱量,故不宜進食過量,老年人及慢性病患等尤應慎食,希望市民歡度佳節的同時亦注重食用安全及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