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傳馬英九調整人事佈局

【中新社昨日報導】臺灣6日爆出政黨震撼彈!媒體披露,馬英九將展開2014年選舉的高層人事佈局。馬規劃由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任明年任滿的監院院長,意味胡將不再連任。胡志強表示,他大約一周前就得知這個消息,但他以“我目前沒有這個打算,這是天方夜譚第一千零二夜”隔空婉拒。

據台媒指出,馬英九陣營核心在今年2月初就對明年底地方公職人員(俗稱“七合一”)選舉的整體人事佈局。國民黨黨政高層認為,胡志強從2001年開始擔任台中市長,距離明年底任期屆滿,前後任期長達13年,不論是轉戰黨務,或者是爭取中央行政首長,都有足夠的資歷與實力。

同時,黨政高層認為,在考量“立法院”的會期時程下,新任監委的提名名單,最遲明年4、5月就要出爐,胡志強若順利成為監察院長,只剩半年左右的市長任期由代理者出任,對於下任台中市長選舉,更有利於藍軍的整體佈局。

據悉,由於藍軍在2010年的“五都”選舉時台中縣整合失利,導致大台中市長選舉差一點翻盤,這次如何加強整合,黨政高層早就在著手佈局,也成為此次考量胡志強出掌監院的原因之一。

對接掌監察院,胡志強6日一口回絕說,“我沒有這個打算”。

胡志強說,基於目前工作,他不會、也不適合去談這個問題。監察院是他很尊敬的單位,“要我和王(建)院長比,我沒這個身分,我比不上他。”

不過,他坦言,這樣的說法早在一個星期以前就有聽聞,也有人向他求證,但這完全是天方夜譚。

如果被提名,會如何回應?胡志強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他強調,這屆台中市長任期還有一年半,目前他不能離開這個職務,施政上也需要中央的支援;至於國民黨主席改選,他支持馬英九連任。

對於胡志強或被提名監察院長,有國民黨內人士6日表示,相關訊息純屬揣測,在媒體刊登前,他們聞所未聞。

不過,島內輿論則指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胡志強已連任三任市長,台中市民對胡的老面孔,已無太高號召力;不過,台中市長選舉與其他南投、彰化兩地都有牽動,中部地區受司法爭議影響,讓國民黨失分不少,面對民進黨積極運作,國民黨高層的憂心,也是理所當然。

輿論直言,胡志強不太可能接受這種“院長換市長”的政治交易,而國民黨目前也沒有更好的人選來保住台中市長寶座,國民黨中央及胡志強目前亟需經營地方派系,讓國民黨仍能維持優勢,才是積極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