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可手機辦理港澳臺通行證簽注

【新華社廣州6月6日電】廣州市公安局6日推出“警民通”智慧手機應用軟件二期,市民可以直接在手機上辦理港澳臺通行證及簽注預約等公安業務。

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逯峰說,1月22日,廣州市公安局推出“警民通”智慧手機應用軟件一期,提供包括交通違法查詢、出入境、戶政業務辦理進度查詢等在內的46項查詢功能。目前“警民通”訪問量超過600萬次,註冊用戶超過60萬個,日均訪問量超過5萬次。

6日推出的“警民通”二期擴充了“預約業務”和“網辦業務”兩大功能模塊。

在網辦業務方面,推出了19項網辦業務,包括港澳個人遊、團隊遊、商務以及夫妻探親再次簽注等。業務預約方面,推出了5項預約業務,如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的預約服務。

重慶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增長最快地區之一

【新華社重慶6月6日電】地處西部內陸的重慶,已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增長最快地區之一。記者從重慶市外經貿委獲悉,截至目前,重慶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266家,涉及軟件、摩托車配件製造等多個行業。

截至2012年底,重慶已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260家,累計合同金額超過198.5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47億美元。今年前4個月,又有6家台資企業獲批落戶重慶,從事軟件、摩配製造等行業。

近年來,以筆記本電腦為中心的網絡終端產品製造業在重慶快速崛起,形成了多品牌、多製造商、多產品的格局,除生產筆記本電腦外,還生產列印機、臺式電腦、手機、平板電腦、服務器、路由器等網絡終端產品,幫助重慶成為內陸最大的電子產品生產基地。在重慶筆電基地的快速發展中,台資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台灣十大電子廠商中已有九家落戶重慶,重慶也成為臺商在大陸投資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此外,重慶近日舉行了“台灣中小企業家重慶行”,旅遊、汽車設計、農業開發等20戶臺商企業家共30餘人前來考察交流,將在房車製造及房車露營基地建設、洗車設備製造、車用LED製造等方面達成投資合作意向。

江蘇到賬台資逾610億美元大陸居首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電】江蘇省臺辦主任王榮平6日介紹說,截至2013年4月底,該省實際到賬台資超過610億美元,居大陸之首。

截至2013年4月底,江蘇累計批准台資項目達2.4萬多個,實際到賬台資超過610億美元,佔大陸總量的1/3強。今年1-4月,江蘇對臺進出口達136.23億美元,其中對臺出口48.42億美元,同比增長101.5%,江蘇進出口百強企業中臺企佔近1/4。

據王榮平分析,與大陸其他省市相比,江蘇的優勢體現在用心服務理念、完善產業配套、雄厚科教支撐,台資在江蘇的發展已呈現出項目規模大、產業集聚度高、投資結構優等特點。據台灣有關方面統計,2012年大陸臺商1000大企業中,江蘇有343家上榜,佔總數1/3強。

臺企入滇攜手開拓南亞東南亞市場

【新華社昆明6月6日電】在6日於昆明開幕的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暨第21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上,白色的“台灣精品館”格外醒目,吸引了正在尋找商機的各國企業家們。近年來,地處西南邊陲的雲南與台灣合作不斷加深,兩地企業家將拓展南亞、東南亞市場作為共同目標。

在“台灣精品館”的開館儀式上,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與雲南省官員共同剪綵,並表示“十分看好台灣與雲南合作的前景”。

葉明水說,這次台灣一共有120多家廠商到昆明,包括70多家“台灣精品”,是台灣在品質、研發、設計、行銷最具代表性的廠商。“我們希望把台灣的技術帶到雲南來,除了和雲南一起發展產業外,也希望通過雲南開拓南亞、東南亞市場。”

“雲南除了自身的廣闊市場之外,也是一個通往南亞、東盟的視窗。這次博覽會剛開幕,就有一個緬甸的參展團過來,專門來看臺灣館,跟台灣館的廠商做對接,希望和台灣廠商合作,這證明滇臺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葉明水說。

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快西部地區的開發開放步伐,與東南亞、南亞毗鄰的雲南在交通、產業建設等方面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與周邊地區經貿文化合作欣欣向榮,已經成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前沿和視窗。而與雲南地處同一緯度的台灣,在現代農業技術、旅遊開發、醫療衛生等方面與雲南合作由來已久。

記者從雲南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瞭解到,截至2012年底,雲南省已經累計批准514家台灣企業,合同投資超過8億美元。據海關統計,2013年1月至4月,雲南與台灣貿易大幅增長,已超過2012年全年的總額,台灣躍升為雲南省第三大貿易市場。

目前,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合作不斷加深,這片人口眾多、產業發展需求巨大的遼闊市場正受到越來越多的矚目。正在昆明舉行的展會吸引了來自南亞、東南亞以及土耳其、伊朗、澳大利亞、法國等4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家境內外企業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