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周2013周日開幕

【本報訊】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多個政府部門、企業和民間機構共61個單位共同合辦的“澳門節能周2013”系列活動,將於6月9日至15日舉行。活動是嚮應全國一年一度的“全國節能宣傳周”而在全澳範圍舉行,目的是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以多樣的形式推廣節約能源,喚起市民的節能意識,堅持節約的態度,共同推動能源效益,節約能源,保護環境。

澳門節能周自2007年開始舉行,今年的主題是“一起走節能之路﹗”,共24個協辦單位及36個支持單位共同舉行。一周的活動豐富,形式多樣,9日(星期日)首先由啟動儀式揭起序幕,啟動儀式於當日早上11時假澳門綜藝館舉行,屆時能源大使QQ會在場歡迎大家,以音樂、舞蹈表演、唱歌和節能問答有獎遊戲等帶出節能的信息,務求在傳達信息的同時,與大家一起歡度輕鬆愉快的周日。活動適合一家大小參加,歡迎市民到場參與,一齊加入節能的行列,齊齊響應支持節能,一起走節能之路。

在啟動儀式之後,系列的宣傳推廣節能活動還包括,10日晚的“齊熄燈,一小時”,由晚上8時30分到9時30分,熄燈活動自2007年舉辦以來,除政府部門之外,每年都吸引不少個人和企業的參與,今年已報名參加的包括六家博企、多間酒店、銀行、商舖、部分旅遊景點、大型設施,三條大橋,以及外港新填海區壹號廣場一帶的商舖。屆時將在踏入晚上8時30分起,齊齊關掉非必要的裝飾燈一小時,以示支持節能。當晚若留在家中的市民,呼籲大家都齊齊響應,關掉非必要的燈,感受一下黑暗中的一小時,提醒自己節能的責任。

由能源辦和公職局合辦的“便服夏,齊節能”,將由 6月11日至8月31日舉行。便服夏活動由政府部門帶頭,要求公務人員在非必要情況下穿著輕便涼爽的夏服上班,將冷氣調校至不低於25度。便服夏活動除政府部門參與外,更鼓勵其他私人企業參加,共同攜手節約能源。

為配合便服夏的舉行,與往年一樣,能源辦、公職局、生產力、文化局和婆仔屋五個單位,還合辦了“便服夏,齊節能”時裝設計比賽,今年以Office 服裝大改造為主題,要求參賽者選用舊衣,重新設計和縫製適合在25度室溫內穿著,又不失時尚的辦公室女裝。透過比賽,藉以推動更多的企業響應便服夏,齊齊除去領呔、外套,調高溫度,支持節能。同時亦為愛好時裝設計的創造者提供創作平台,推動及鼓勵時尚創意產業的發展。比賽已經完成評審,主辦單位將於11日下午假澳門旅遊塔舉行頒獎儀式暨時裝表演,屆時模特兒將會穿上所有參賽服裝,以時裝表演模式向在場人士展示。

一周的活動還包括6月14日舉行「淺層地熱應用與建築供暖製冷」研討會,由能源辦主辦,中節能諮詢有限公司協辦,屆時將邀請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環境與節能研究院李忠主任,中節能建築節能公司楊家華高級技術顧問,分別作“中國淺層地熱應用政策與現狀” 和“淺層地熱建築供暖製冷技術應用”的專題演講,並與本澳與會人士交流和探討。

6月15日最後一天,在工人體育館將有一項節能單車推廣活動。今年有校際組、公開組,主要是配合學校和社區開展各項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活動,通過踩單車發電,在鍛煉身體的同時,認識能源的來之不易,珍惜能源和節約能源。

此外,配合節能周系列活動的舉行,今年將繼續舉辦“澳門節能周2013”攝影比賽。活動繼續得到澳門攝影學會合辦。活動以節約能源為主題,鼓勵用相機將節能周期間的精采片段、生活中節能行動的瞬間紀錄下來,向公眾宣傳節能的信息,節能的重要,所有得獎作品將於稍後安排於議事亭前地的澳門商務旅遊中心展出,讓公眾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