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動紀念中國文遺日

【本報訊】新華社澳門6月6日電(記者劉冬傑)記者6日從澳門特區文化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慶祝中國的第八個“文化遺產日”(6月8日),特區文化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宣傳文化遺產的價值,推廣及普及文化遺產知識。

據介紹,紀念活動包括專題展覽、工藝展、音樂會、歌舞表演、講座、景點導賞等。活動期間澳門世遺景點等有關展館將免費開放。

本次重點活動包括得到國家文化部、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及雲南省政府支持的《根與魂——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及《雲南記憶——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等。大三巴牌坊、盧家大屋、鄭家大屋等活動現場將分別有扎染、普洱茶製作、納西族東巴畫、錫器製作、葫蘆絲製作等技藝展示和歌舞表演。

另外,澳門中樂團還將在世遺景點崗頂劇院舉辦《綠染江南》音樂會,鄭家大屋還將上映由先進音像技術演繹的《盛世光影》,再現鄭家大屋的百年風霜,人事變遷,藉以折射清末民初澳門的歷史風雲。

為加強祖國文化遺產的保護,國務院2006年決定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我國的“文化遺產日”。澳門特區每年都在“文化遺產日”到來之際舉行系列活動,藉以推廣祖國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