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12萬學生參加高考

【中新社北京6月7日電】912萬高中畢業生7日走進位於中國31各省、市、自治區的考場,進行升大學的較量。他們中最終有約75%的人可以升入各類院校。

今年高考人數比去年減少3萬人。這已是第五年連續下降,比2008年的歷史最高峰1050萬人減少了138萬。受學齡人口減少、出國熱等多種因素影響,中國高考生源下降的態勢將延續至2017年至2020年前後。

儘管學生總體人數在下降,但高考的壓力並未因此減輕。每年近700萬大學生的就業難問題,已經讓很多家長和學生從“有學上”的目標轉向升入二本以上的“上好學”,競爭更加激烈。

考場周邊禁止鳴笛、地鐵安檢考生優先、送高考考生車號不限行等為考生讓道的政策,社會都習以為常。考場周邊的賓館、飯店早已訂滿,也是每年6月高考這兩天的慣例。

異常嚴格的監考手段也充分凸顯了社會對這場關係國家選才、個人命運轉變的考試的重視。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今年全國31個省、市、區的所有考點均建成了標準化考場,912萬考生都將在標準化考場參考,視頻監控系統、網上巡查系統等管理設備可有效加強考場管理,防範和打擊考試違紀舞弊。

“淨化涉考網路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等專項行動也已在考前集中開展。各地公安機關打掉一批制售作弊器材、涉考詐騙、企圖在高考期間組織集體舞弊的犯罪團夥。

教育部還與各省、區、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簽訂安全責任書,對由於管理、監督不到位而出現試題洩露、考試秩序失控、大面積舞弊,閱卷、評分、統分出現重大失誤,以及嚴重違規招生行為,要追究當事人、責任人的責任。

中國打造通往夢想的公平路徑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題】6月7日上午,中國912萬考生走進高考考場。兩天的高考將成為近千萬學子的人生轉捩點,多數人將由此開啟進入高校、追逐夢想的新旅程。

圍繞著今年高考,標準化考場全部完成、異地高考首次實行、“定向招生專項計劃”顯著擴大……每一個新聞熱點均與促進公平息息相關。中國正不斷將高考打造成千萬學子通往夢想的公平之路。

今年中國31個省(區、市)全部完成標準化考場建設,所有考生將在標準化考場參加考試。中國教育部同時表示,對任何組織高考集體舞弊的團夥和個人,將一查到底,堅決依法打擊,絕不手軟,不法分子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標準化考場配置第二代身份證識別儀、金屬探測儀、無線信號遮罩儀等設備,所有考場安裝監控攝像,組成了國家級、省級教育考試機構和各考點、考場聯網的視頻網絡,真正實現網上全程實時視頻巡查各個考場。今年高考因此也被人們稱為“史上最嚴高考”。

記者7日上午在長春十一中校門口看到,為實現“無聲入場”,考生們卸下一切與金屬有關的物件,手錶、腰帶等都不見蹤影。考生只允許攜帶身份證、准考證和飲用水入場。包括文具、紙巾在內的物品都被拒之門外,連飲用水瓶的標簽也被提前撕下。

當天,吉林省招生辦高考指揮中心對外開放,家長和記者可以通過遍佈全省的174個考點、5000多個考場的監控系統查看考生現場答題情況,也讓全省高考現場實現了“全透明”。

“看到女兒在專心地答題,我就安心了。”在大螢幕上找到女兒的家長閆俊英說,家長就擔心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今天看到了考場裏的真實情景,給我們家長吃了顆定心丸。

今年是中國異地高考“破冰”之年,有20多個省份首次實施異地高考,報名人數為數千人。雖然目前人數不算多,但卻是中國推進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有教育界人士認為,這項改革有望改變中國過去的教育資源分配方式。

記者7日從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獲悉,256名在渝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當天在渝參加高考,他們成為首批受益於重慶“異地高考”政策的考生。

“本來準備回老家參加高考的,現在很幸運,在當地就能實現大學夢!我有信心!”來自四川雅安的重慶育才中學高三學生李夢迪在考前對記者表示。李夢迪在雅安中學讀初中,2010年隨母親到重慶讀高中。

重慶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紹說,由於是政策實施的第一年,所以今年重慶符合條件報名的“異地高考”考生人數相對較少。周旭表示,隨著政策的不斷推進和完善,將會有更多進城務工人員及其隨遷子女受益,免去因戶籍、學籍等問題帶來的麻煩。

為了讓更多寒門學子圓名校夢,中國今年進一步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從2012年的1萬名增加到3萬名;從680個縣擴大到832個縣,覆蓋所有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以及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比例偏低的省份;重點高校從2012年的222所擴大到263所,覆蓋所有“211工程”高校和108所中央部屬高校。

2012年,中國教育部等部門首次制定實施了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當年使得上述貧困地區上重點高校的學生數較2011年增加了10%。

在中部地區的江西省,儘管今年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的細則尚未出臺,但該省教育考試院普招處處長沈華錦表示,江西省享受此項政策傾斜的考生數量將比去年明顯增加。教育部數據顯示,2013年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擴大實施後,全國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將比去年增加8.6%。

長期研究基礎教育的寧夏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教授王安全說,教育公平更應該關注弱者,專項招生計劃正是體現了這種“差異化平等”,讓更多貧困地區考生有機會上大學。貧困地區學生得以到更好的學校提升自我,然後再“反哺”貧困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