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澳門立法會選舉數據 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澳門立法會選舉數據

第五屆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不但是澳門居民高度關注,就連寶島台灣地區也有所關注。「未來事件交易所」就將澳門立法會議員選舉作為其網站的首頁專題之一,並多月來一直進行追蹤分析及專題公佈。其中五月三十日的最新一期預測是:在應選十四席的直接選舉中,八位尋求連任的現任議員連任機會大,除陳偉智、陳美儀分列第十名與第十一名,且交易價格低於六十元外,其餘八位現任者都名列前茅。 而從目前預測結果來看,除現任議員參選連任者以外,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的黃潔貞表現最突出,擠進前十名榜單;另外施家倫、林倫偉與黃昇雄都搶進前十四名內,邁進當選安全名單之列。具體而言,前十四名的得分排名先後分別是:何潤生(現任,九十一點五元)、關翠杏(現任,八十八點四元)、梁安琪(現任,八十七元) 、麥瑞權(現任,八十五元)、高天賜(現任,八十五元) 、陳明金(現任,八十五元)、區錦新(現任,八十五元)、吳國昌(現任,八十四元)、黃潔貞(新人,五十九元)、陳偉智(現任,五十八)、陳美儀(現任,五十四元)、施家倫(新人,五十點四元)、林倫偉(新人,四十四元)與黃昇雄(新人,四十三點三元)。

這個評估,可能會令熟悉澳門情況的澳門居民不大認同,其中區錦新與吳國昌的排名位置及支持度,就與實際情況不太吻合。而且,資料也不齊全,一些現已報名的參選人或已經表達將會參選者,就沒有寫進去。

其實,這份預測報告,已經是較為「客觀務實」的了。因為倘是將其五月一日所公佈的一期預測結果比對,可能會令澳門居民產生「攪笑」的感覺。實際上,這一期的預測報告,直指林玉鳳、利建潤與新組別「澳門市民聯合會」的施利亞分列十二、十三與十四名,還有排名較前的黃潔貞,可望擠進當選名單,搶下吳在權、李從正留下的遺缺以及增額的兩席。而具體排名是:何潤生(現任,九十點一三元)、關翠杏(現任,八十七點二九元)、梁安琪(現任,八十七元)、區錦新(現任,八十四元)、高天賜(現任,八十三點九一元)、麥瑞權(現任,八十三點五元)、吳國昌(現任,八十三元)、陳明金(現任,八十點四元)、黃潔貞(新人,五十三點六七元)、陳美儀(現任,四十九點四一元)、陳偉智(現任,四十四點四)、林玉鳳(新人,三十五點八六元)、利建潤(新人,三十五點七一元)與施利亞(新人,三十三點九九元)。此外,儘管目前未擠進前十四名,新組別網路組織的周庭希(三十三點七七元) 與「民眾建澳聯盟」的施家倫(三十二點零七元)目前暫列第十五、十六名,與林玉鳳、利建潤、施利亞等人形成亂集團,交易價格差距不大,仍有機會奮力一搏。其中「民眾建澳聯盟」的施家倫有機會在同組別的陳明金帶領之下,可望接替吳在權這一席。

不要說,區錦新與吳國昌的排名不符澳門居民的認知,而且其中的利建潤將會以排名第十三當選,就可能會令許多人感到「大跌眼鏡」。因為他在第四屆立法會選舉中,只獲得一千一百四十一票,得票率為百分之零點八,在所有參選的十六個組別中,排名倒數第三;僅隔了四年之後,竟可以「鯉魚跳龍門」般躍上倘是排名當選第十三的約需要近萬票的高位階,也就是太神奇了。

但不可否認,「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澳門準備參選人物的掌握,還是較為準確的。比如,在三月十四日所發佈的一期,就能掌握到一批「新人」的名單,包括梁建殷(澳門中山石岐聯誼會),施利亞(澳門市民聯合會),周庭希、仇國平(網路組織),梁石(澳門工人運動連線)等。但也未能掌握到現在已經報名的李少坤等人。當然,形勢千變萬化,未能準確預報,也無可厚非。

「未來事件交易所」之所以能對將要參加澳門特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名單,有此在整體上還可算是較為準確的資料掌握,據說其中一個途徑,就是從在台灣讀書的澳門學生中蒐集資料,尤其是其中一些或是有意參選,或是對澳門社會政治活動十分關注,甚至深入其中的學生。而主持「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一些學者,就是他們所讀大學的教授。乘此便利,只須向他們調查瞭解,就可基本上瞭解到大致上的情況了。倘此猜測符合或接近事實的話,就可以理解為何一些參選人的排名情況,人會與澳門人的認知及實際情況,存在較大的差距了。這是因為,「未來事件交易所」蒐集資訊的對象,帶有較多的個人愛惡情緒,較為傾向於被視為「激進」的參選人。另外,在「未來事件交易所」類似「民調」的「投資」活動中,也有可能是有本澳一些熱衷於網上發聲的網友參與活動;而由於網絡活動的特性,熱衷參與者都對特定的政治立場有一定的傾斜度,因而他們就必然會向自己的「偶像」「灌水」。但持有其他政治傾向的居民,卻大多不是網民,甚至連上網也不會,或是根本不知道有「未來事件交易所」這個網站。因而其公佈的對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的預測,與澳門居民的普遍認知存在一定距離,也就並不出奇。

實際上,就連「未來事件交易所」自己也承認,由於有人進入「未來事件交易所」「炒作」,而致發生了不正常交易,從而使得有時預測會因此而失準。其中去年初對「總統」大選的預測,就與實際情況差別很大,預測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會當選,其得票率預測為百分之四十八點八,而馬英九則為百分之四十五點四,宋楚瑜為百分之六點八,蔡英文領先馬英九三點四個百分點。但實際點票結果卻恰恰正好是相反。因此,盡管「未來事件交易所」對選舉結果的預測在整體上較為準確,但某些重大議題,卻也有嚴重失準之時。更由於「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股東大多是綠營學者,而其負責人童振源(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就是民進黨黨員,並在「扁朝」任過「陸委會」副主委,因而其所作的預測有點偏向於民進黨,也就並不出奇。

由設在台灣的「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結果一事,使人產生一個疑慮,就是在澳門立法會選舉進入「禁止發表民調」階段之時,如何規範類似「未來事件交易所」這些境外網站,發布類似「民調」的預測數據?倘其不自律繼續發佈,或是開放澳門居民登入參與評估(實質上是「民調」),因而將會對澳門居民的投票選擇產生導向效應,是否觸犯澳門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