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臺灣漁民的菲海警隊員或被訴槍

【中新社馬尼拉6月7日電】菲律賓國家調查局7日稱,涉及槍殺臺灣漁民事件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隊員可能會面臨刑事起訴。

5月9日,臺灣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內遭菲律賓公務船上的海岸警衛隊隊員槍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國家調查局副局長門德斯7日向媒體透露,菲國家調查局仍需要等待一些“其他證據”,以便完成最終的調查報告並提出建議措施。他提到,要把臺灣調查人員用中文撰寫的法醫及彈道檢驗報告翻譯成英文並認證,“如果我們要針對涉案的海岸警衛隊隊員提起指控,就需要把這些檔認證,以便法庭採納”。

門德斯稱,菲國家調查局想要拿到臺灣調查人員從被槍擊臺灣漁船上找到的彈頭,同時弄清臺灣調查人員是否有記錄能證明造成漁民死亡的槍械是誰持有。“如果有庭審的話,不向法庭出示這些彈頭,案件就無法向下進行。”

菲國家調查局完成報告後會先交給司法部長德利馬,由德利馬呈報給總統阿基諾。菲司法部長德利馬此前曾表示,菲當局下一步將根據國家調查局報告建議採取行動,如果報告建議對海岸警衛隊相關人員提起檢控,菲律賓會根據本國法律進行。不過,門德斯7日未直接說明菲國家調查局能否在下周就把報告提交給司法部長德利馬,僅強調“報告起草進度取決於所需檔何時到位”。

菲律賓政府與臺灣當局目前正在就臺灣漁民遭槍殺事件進行“平行調查”,雙方均仍未對外發佈調查結果。臺灣調查人員6日重回馬尼拉與菲調查人員會面。據稱,雙方就各自調查結果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