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辦主任出席對澳輸電規劃評審會

【本報訊】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6日赴廣州出席《2010-2020南方電網向澳門輸電規劃第一次修編項目》專家評審會,聽取由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對原輸澳規劃進行修編研究的成果報告,並由專家組及與會者共同就規劃修編研究成果進行論證和提出意見,以便對規劃修編內容作出修正和完善。

是次在廣州舉行的專家評審會,除了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和顧問高級技術員李鑄新,及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和珠海電網規劃部門代表出席外,特別邀請了由內地電力規劃設計單位及高等學府等5位專家學者組成專家組,對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的修編研究進行論證和提出意見。

能源辦主任山禮度在會議上講話時提到,粵澳電力合作已經有30年的良好合作歷史,兩地緊密合作關係未來將會繼續深化,合作將更廣泛。他相信經過各位資深電力專家科學論證後得到的結論,對澳門未來的用電規劃、輸電質量等提供科學研究基礎,是澳門長遠穩定電力供應的保證。會議上,各專家就規劃修編研究內提出的邊界條件變化、規劃方案的調整建議等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並提出進一步補充研究的意見。研究單位將根據專家評審會上的意見和建議,對作出跟進修正和完善相關規劃研究。

南方電網自1985年開始向澳門輸入電力,並在回歸後逐步增加輸電通道,擴大輸電能力,輸電量也逐年增加,到2007年輸入電量首次超過澳門本地發電量,2012年更佔總用電量近九成。為確保澳門長遠的供電安全和穩定,能源辦與中國南方電網有限公司根據雙方的電力合作框架協議,在2009年完成的“2010-2020南方電網向澳門輸電規劃研究”的基礎上,在2012年共同委託了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根據兩地最新的發展情況,開展了對相關輸電規劃的修編工作。通過此次的規劃研究,將根據兩地的最新發展情況,修訂2010年到2020年的輸電規劃方案,以便適時訂定相關電網的建設規模和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