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受命徹查賀龍元帥冤案

1974年,76歲高齡的周恩來患癌症已經兩年。這年4月18日淩晨2點半,周恩來在國務院會議廳找華國鋒談話,要華國鋒復查賀龍的案子。

(一)

1959年賀龍任軍委副主席。林彪身體不好,賀龍和羅瑞卿主持軍委工作。羅瑞卿被打倒後,林彪把矛頭對准了賀龍,從1966年8月起,開始散佈賀龍“到處插手”、“奪權”的謠言。中央文革積極配合,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康生講話說:賀龍和彭真搞“二月兵變”。12月,周恩來將賀龍夫婦保護在西花廳。但由於林彪下決心要打倒賀龍,又得到毛澤東的支持,周恩來不得已將賀龍夫婦送到衛戍區一師駐地西山象鼻子溝保護起來。

1967年9月13日,賀龍專案組正式成立,康生為組長,葉群為副組長,專案由軍隊負責。當時林彪是唯一的中央副主席,直接插手專案,周恩來自然不能過問。

這年國慶節,賀龍因病重住進衛戍區的醫院,周恩來下令讓賀龍夫人薛明陪床,並派人到醫院看望,盡量保護賀龍夫婦。

在中共“九大”上,林彪作為黨中央唯一副主席的地位得到黨代表大會的確認,並在黨章中寫明他是毛澤東的接班人。1968年6月14日,賀龍改由中央專案組第二辦公室監護,處境更加困難,身體也越來越差。1969年1月,專案組規定收繳賀龍自備的藥品,從此連必要的藥品都不能保証;同時,專案組強令他們搬離周恩來安排的住地。此時,賀龍的糖尿病急劇惡化,6月8日出現酸中毒現象,但卻被注射葡萄糖,最終於6月9日死於北京301醫院。事實上,如果沒有上面的指示,醫生是不敢注射葡萄糖的。為了掩蓋罪責,賀龍住院期間,專案組不准薛明陪同。賀龍死後的第二天,黃永勝、吳法憲、邱會作召開專案組會議說:賀龍的死亡報告“要寫得詳細”,“專門有醫生照顧,我們盡到了責任”。

(二)

“九一三”事件發生後,在周恩來的主持下,中央專案組“二辦”撤銷。1972年開始解放幹部,而為賀龍平反一事卻遲遲沒有進展,原因就在於“四人幫”的阻撓。

1973年2月29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對張春橋說:“我看賀龍沒有問題。”指示要為賀龍平反。但是,張春橋既不向政治局傳達,也沒有著手為賀龍平反。12月21日,毛澤東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說:“都是林彪搞的,我聽了一面之詞,所以我犯了錯誤。”毛澤東作了自我批評,承擔了責任。這樣,為賀龍平反的工作才得以開始。周恩來把這一重任交給了華國鋒。

華國鋒知道.周恩來處境困難,“四人幫”是不同意為賀龍平反的。另外,專案組給賀龍編造了無數的罪名,要一一澄清、排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周恩來和華國鋒談話後,很快派總理辦公室的小紀給華國鋒送來了一包材料。

(三)

最關鍵的一份材料是“文革”初期民主人士李仲公送了兩封信給中央。李仲公,1927年任北伐軍總司令秘書處處長。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四一二”政變後,他因策動反漢(武漢政府)被賀龍逮捕,送交當時的武漢政府。因此,他對賀龍懷恨在心。1968年3月28日,他偽造了兩封信陷害賀龍。李仲公陷害說,這兩封信是賀龍1929年于武漢寫給他的,署名賀雲卿,並請他轉給蔣介石,信中的內容是賀龍表示想投靠蔣介石。

華國鋒向周恩來匯報,要派人找李仲公復查,這時李已是8n多歲了。周恩來特別囑咐華國鋒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把他嚇死了。周恩來和華國鋒一起研究信紙是否是幾十年前的。研究筆跡後,周恩來說筆跡不是賀龍的。研究簽名後,周恩來說:當時賀龍就不用這個名字。認為這兩封信很難站住腳。

李仲公也承認筆跡不是賀龍的,但是他說賀龍可以找別人寫嘛。他不改口。後來找到李的弟弟,李的弟弟說,解放初期,李仲公在西南想得到地位高的職務,因賀龍反對沒有如願,因而懷恨在心。情況清楚了,這兩封信不能成為賀龍的罪証。

同時,華國鋒令公安部對這兩封信做技術鑒定。結果顯示,信紙是新中國成立後生產的,與上世紀20年代造紙用的紙漿完全不同。墨汁有化學成分,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生產的。華國鋒很快將結果報給周恩來。周恩來十分高興。

關于蔣介石派說客熊貢卿(又名熊瑞齡)到湘鄂西的事,林彪早就知道,當時賀龍就把熊殺了。1934年3月17日湘鄂西中央分局為此報告中央,報告是由夏曦、賀龍、關向應聯合署名的。報告就存在中央檔案館。可是,林彪要整賀龍蓄謀已久,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1968年9月,有意扣壓了這份材料,未上報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專案組秉承林彪的意志辦事,將此材料有意扣壓下來,不報中央。

這兩件事都查清是誣陷,周恩來讓華國鋒和紀登奎起草為賀龍平反的報告和中央的通知。

1974年9月14日,華國鋒和紀登奎將修改後的中央通知交周恩來審閱。周恩來十分高興,於15日將《中共中央關於為賀龍同志恢復名譽的通知》上報毛澤東。

(四)

1974年9月29日,經毛澤東批准,《中共中央關於為賀龍同志恢復名譽的通知》作為中央文件下發。

當時,由於“四人幫”的幹擾,以及“批林批孔”運動的開展,中央的情況十分複雜。直到1975年6月9日,才舉行了賀龍骨灰安放儀式,為賀龍公開恢復名譽。

而真正為賀龍徹底平反,直到粉碎“四人幫”後才有了條件。1978年秋冬,華國鋒出任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作出關於要徹底查清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謀害賀龍的批示,由總政保衛部牽頭,由幹部部、組織部和總後、裝甲兵等派人參加,成立聯合調查組,開始調查這一冤案。經過一年多的工作,1980年3月24日作出結案報告,指出“賀龍同志完全是被林彪、康生、江青一夥殘酷迫害致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