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工程盡量便民 加強溝通跟進民意

【本報訊】輕軌仔段地基工程的圍封基本完成,施工單位正建橋墩。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相關部門及承建單位不斷優化施工安排,儘量減低工程對巿民的影響。

輕軌工程涉及區內多條主幹道,施工期間無可避免要佔用部份道路,為讓公眾逐步適應,運建辦分階段圍封仔段的地盤,避免一次過圍封施工範圍加重對道路交通的壓力,並細化主幹道圍封時程,儘量縮短各處地盤圍封時間,如柯維納馬路分成4階段圍封,偉龍馬路及蓮花口岸地盤分三階段圍封。

運建辦引入「試圍封」的安排,要求承建商以水碼試圍封施工範圍及調整道路,期間因應實況作微調,讓公眾逐步適應後,始架設圍板正式圍封。輕軌仔段工程啟動至今共進行了13次試圍封,達到預期效果。

另一方面,運建辦及相關部門要求承建單位,圍封地盤前作期準備,包括增加照明及警示設備,提升道路安全,調整部份綠化帶及行人路,增加路面的使用空間,以及在條件許可下增闢新車道,減低對巿民出行的影響。為配合運動場道的圍封,運建辦及交通事務局協調開闢了學院路貫穿排角路及輕軌地盤的新車道,分流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的車輛,減輕該處的交通壓力。

運建辦稱,一直重視與社區的關係,在階段施工安排及圍封前提早透過傳媒及網站公佈相關的工程及交通信息,亦聯同相關部門及承建單位向沿線的機構、團體、商戶等進行持續性的協調和溝通,務讓區內巿民盡早掌握輕軌工程和圍封的資訊。運建辦又透過“輕軌離島社區聯絡小組”結合地區團體的力量掌握居民對輕軌建設的意見,於社區內設置“輕軌仔聯絡站”,開通市民與承建單位直接接觸的渠道。透過社區工作,更快捷、靈活跟進居民提出的意見。

輕軌地基工程的圍封工作,不但要考慮施工安排的緊迫性,更需在安排上減少對巿民出行所帶來的不便,難度和挑戰並存。至今,首階段圍封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各承建單位正全力展開輕軌高架橋的建造工作。

運建辦感謝巿民一直以來的體諒和支持,並會汲取地基工程圍封的工作經驗,完善及優化隨後的建設工作,讓各項安排能夠做到以人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