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建成首三支橋墩

【本報訊】輕軌工程開展至今,已先後於仔多條主幹道為高架橋樁奠基,並陸續建設橋墩。

輕軌仔段工程已完成首階段圍封,承建單位現正全力進行樁基礎和承台地基工程,而仔北安大馬路、霍英東大馬路及柯維納馬路陸續建橋墩,日前建成首三座橋墩。

橋墩是高架橋主體支撐結構,興建橋墩時,工人須在已建好的樁基和承台之上搭建工作平台,綁紮鋼筋橋的骨架,於其上安裝模板,分兩至三次灌注混凝土,混凝土凝固後橋墩才完成。高架橋墩施工涉及大量大型器械操作及高空作業,對施工期間的天氣狀況要求很高。本澳雨季及颱風季節即將來臨,預料將對高架橋施工帶來更大挑戰。

全長超過8公里的輕軌仔段將建造3百多支橋墩,高架橋墩建成後,便進入吊裝橋樑預製件階段。

為確保建設質量達國際水平,輕軌高架橋的地基、橋墩選用耐久強的建材及壽命達到100年的混凝土。運建辦透過工程監理顧問及質量監控單位,對每一個工序進行嚴格的監控及測試,並引入不同檢測機構把關,務令輕軌建設在技術上及質量上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