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了解行人通道計劃 愕街設扶手電梯方便長者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聽取土地工務運輸局介紹“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及“愕街自動扶梯建造工程。

政府近年逐步構建無障礙步行系統,方便居民出行。有交諮會委員認為,完善步行系統有利弱勢人士出行,希望政府在今後的工程中加入無障礙設計。

介紹兩步行系統概況

交諮會兩專責小組日前舉行聯合工作會議,聽取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劉榕介紹現正進行的步行系統工程。他說,工務局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及愕街自動扶梯的工程。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主要在白頭馬路焯公亭下方興建行人天橋與升降機,連接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配合未來興建兩條行人隧道,以縮短新口岸至松山東望洋區一帶的步行距離與時間,構建連接外港新填海區至中區的安全和便捷步行路徑。計劃分為三區,其中第二區工程已動工,主要在東望洋區焯公亭下方興建公園,通過行人天橋、升降機連接抵達下方山腳,並綠化山腳,由東望洋一直連通至新口岸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工務局將在雀仔園附近道路增設扶手電梯,方便該區居民利用步行方式出行。向區內人士諮詢意見及技術分析後,先在愕街設置扶手電梯,將街道改為行人區,禁止車輛通行,擴大步行設施的範圍及網絡,配合現有愕斜巷升降機的使用,讓居民尤其是長者及弱勢人士可由水坑尾巴士站及塔石體育館巴士站輕鬆步行往返山頂醫院。

增加無障礙設施

有委員認為,步行系統的設計考慮到殘疾人士及長者的需要,值得鼓勵,希望今後在其他工程也能加入無障礙設施,尤其在坡度較大的地方,以方便殘疾人士,同時應加大無障礙通道的出入口寬度,但要防止電單車駛進,避免阻礙輪椅出入,造成危險。有委員希望政府在更多有條件的道路設置步行系統,加強隧道和天橋步的照明和監控,讓市民安心使用。

有委員關注步行系統使用的物料和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等,工務局回應,工程招標時會考慮施工品質和以後維護等因素,結合周邊環境進行設計,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