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可研究溝通漁業合作問題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只要是有利於兩岸同胞福祉,有利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我們都持積極態度。至於兩岸漁業合作問題,兩岸雙方可以進一步研究和溝通。

有記者問:馬英九日前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不排除與大陸簽訂漁業協議,建立共同養護與管理區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範麗青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另在回答有關釣魚島的問題時,範麗青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還有記者問:民進黨日前發表“台灣防務政策藍皮書”,其中提出若民進黨未來執政將大幅提高軍費、增加武器研製經費比例,擴大與美、日合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範麗青表示,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台獨”,很多政策都出於自身政治目的。如果置中華民族利益於不顧,是不得人心的。

台灣金融業界踴躍報名參與海峽金融論壇

【新華社廈門6月9日電】記者9日上午從組委會獲悉,台灣金融業界十分看好第五屆海峽論壇的金融論壇,踴躍報名參與。

據海峽金融論壇組委會介紹,截至6月8日,已有25家台灣金融機構報名參加本屆海峽金融論壇,出席嘉賓41位,包括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阿定、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廖燦昌等。

據了解,本屆海峽金融論壇有三大特點:規模更大、規格更高、主題更加務實。

第五屆海峽論壇的海峽金融論壇主題為“《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的實施與兩岸金融交流合作前景的展望”,兩岸有6位嘉賓將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本屆海峽金融論壇由廈門市人民政府與國臺辦經濟局主辦,中國金融學會、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協辦,將於6月15日在廈門舉行。

江蘇向台灣捐贈孫中山先生紅木雕像

新華社南京6月9日電(記者劉巍巍)孫中山紅木雕像兩岸交接儀式8日在江蘇省句容市舉行。一尊按照孫中山先生高度等比例製作的紅木雕像今後將在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永久保存並展示。

據介紹,該雕像由多名技師經過2年多時間精心雕琢而成。雕像選用上乘整塊紅木,按照孫中山先生等身高度及等比例製作而成,雕像連同底座總高度為2.62米,重近1噸。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在交接儀式上表示,將把該雕像永存展示於國民黨黨史館。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於1930年5月在南京成立,目前位於台北。

陸客台灣自由行擴大試點規模

【中央社台北9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表示,大陸將增加赴台個人遊(自由行)試點城市,擴大開放規模,「應該很快就會有好消息公佈」。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范麗青回答媒體詢問時,就大陸擴大民眾赴台自由行作此表示。

范麗青還在回答其他問題時表示,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放寬大陸影片配額限制,讓台灣觀眾有機會觀賞到更多大陸影片。

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何時簽署的問題,她表示,兩會(海基會、大陸海協會)第9次商談還在準備中,準備好了就會宣佈。

她說,服貿協議將在最大範圍使兩岸業者、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和民眾受惠。

此外,她還表示,關於漁業合作問題,兩岸雙方可以進一步研究和溝通。

大陸並且注意到吳經國等人士競選國際奧會主席。她說,國際奧會主席由全體委員投票產生。

電信詐騙兩岸4年破案萬起

【中央社北京9日電】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實施近4年,據大陸當局統計,期間兩岸警方聯合偵破上萬起電信詐騙案件,逮捕4700多名嫌犯。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媒體時表示,「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近4年,執行成效顯著,有效保障了兩岸民眾的權益及交往秩序。

范麗青表示,具體成效之一是兩岸警方聯合偵破了上萬起電信詐騙案,捕獲4700多名嫌犯;此外,兩岸聯手破獲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大陸警方繳獲各類毒品1720多公斤。

在遣返通緝犯方面,大陸方面遣返台灣通緝犯288人,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遣返了4名逃犯。

至於司法協助,范麗青表示,兩岸審判、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調查取證已逾2萬件。

不過,包括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廣三集團前總裁曾正仁、高雄市前議長朱安雄、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等多位潛逃大陸的重大罪案通緝犯,雖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數次呼籲大陸當局應按照兩岸協議協助遣返,但迄今仍沒有結果。

陸涉台民事糾紛 有增加趨勢

【中央社蘇州9日電】中國大陸江蘇省蘇州市投資的台商增加,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天表示,涉台民事糾紛有成長趨勢,但調解和撤訴比例也高。

為提高涉台民事案件審結效率,蘇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協調中級法院指定民三庭,專門處理涉台案件。

兩岸記者傍晚參訪蘇州市中級法院,審判長朱劼純表示,2002年至2009年涉台民事案件有成長趨勢,其中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案件增加明顯。

朱劼純指出,涉台案件類型類似,股東資格、買賣合約、借款等糾紛最常見,較新類型是台灣的保險公司向大陸追償。調解撤訴比例超過53%,也就是占一半以上案件。

朱劼純表示,可能受到民進黨執政時期限制台商赴大陸投資的影響,2003年至2004年的隱名股東投資糾紛較多。現行判例是,只要不違反大陸投資政策,在三種情況下,一是實際出資者,二是參加的股東沒有意見,三是審批機關不反對,法院可認定隱名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