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調查指出澳青年政治參與度中等

【本報訊】澳門青聯公佈一項調查顯示,本澳青年政治參與程度為中等。青聯建議從社團及教育等層面加強工作,提升青年政治參與程度。

“澳門青年政治參與調查研究”由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擔任顧問,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畫策劃,成功訪問800名13至29歲的本澳居民。

調查發現,51.4%的青年政治參與程度中等,與2011年調查結果相若。對社會運動,如遊行、集會、論壇或集體等運動,九成青年表示沒有參加過,約八成青年沒有參加社團。

五成半青年表示經常或有時討論時事問題,兩成半青年經常或有時利用各種類平臺轉載、回應、分享社會議題,主要以在網上投票及發表時事意見的形式參與社會活動。但有超過七成青年選擇沉默,不表達意見。青聯認為,這些資料顯示,青年人的政治參與主要以討論為主,很少訴諸行動。

調查顯示,正規教育方面,超過五成半青年表示並無上過正規教育中與社會、政府、公民等相關的課程。學生關注或參與社會事務意願無法提升的原因主要是“議題與自己無關”及“政府不接納意見”。

選舉方面,調查顯示約五成半合資格的青年已經登記為選民,其中80後及90後比例高。已經登記的青年中約八成表示會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不打算投票的主要原因分別是:政府宣傳不足、沒有鼓勵投票、沒有時間和不知道該投票給誰。

鼓勵結社 加強教育

針對本澳青年政治參與程度中等水平,青聯建議社團鼓勵青年結社,加大向青年社團的支持,提升社團吸引力,團結青年。政府應與青年社團建立青年與政府的溝通平臺。

教育方面,青聯認為教師應提升青年參與社會的廣度,強化公民社會教育,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提升青年政治意識,培養學生參與社會的習慣,增加他們參與的機會。辦學機構應規範公民課教育的專業性。

青聯建議企業獎勵和支持青年參與社會,希望青年主動參與,盡社會義務,再追求自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