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切斷南蘇丹石油出口“生命”

【中新社北京6月9日電】 喀土穆消息: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宣佈自9日起切斷其境內所有南蘇丹輸油管,他同時指責南蘇丹政府支持蘇丹境內反政府武裝,號召青年人為“聖戰”做準備。輿論認為,兩國可能將打破維持數月的平靜局面。

據蘇丹通訊社報道,巴希爾于當地時間8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蘇丹不會允許南蘇丹的石油出口收入用於為(蘇丹境內的)反政府武裝和雇傭軍購買武器”,他向站在其身後的石油部長下令,翌日關閉所有石油公司的南蘇丹輸油管。

巴希爾還號召青年人參軍,為“聖戰”做準備。他雖沒有指明“敵人”,但路透社援引蘇丹軍事高官的話說,軍隊已經準備好與南蘇丹作戰。

9日關閉的輸油管道經蘇丹境內將南蘇丹生產的石油運輸至紅海港口,是位於大陸腹地的南蘇丹唯一石油出口“生命”。國際輿論分析稱,缺乏儲油設備的南蘇丹或因輸油管關閉被迫停止石油生產,將給兩國都帶來經濟損失,或將打破兩國維持僅幾個月的和平局面。

南蘇丹2011年7月宣佈脫離蘇丹獨立,但此後兩國就邊界問題、輸油費用等問題多次爭執,幾乎爆發戰爭。南蘇丹也曾于2012年初停止石油生產。2013年3月,蘇丹與南蘇丹簽署包括恢復石油管運輸在內的9項協議,終於實現關係正常化。南蘇丹4月恢復石油出口時,該國石油部長曾表示,“恢復石油生產象徵著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