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出面“闢謠”,當事人多次“露臉” 實名舉報一波三折

2013年5月11日夜,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木樨地北裏的“木樨地公寓”小區內,副部級幹部劉鐵男及其妻子被中紀委辦案人員帶走。

次日上午11時,監察部網站破天荒地直接發佈消息:“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14日,中組部通過媒體發佈消息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當天,國家發改委網站上的劉鐵男個人主頁被撤下。

據悉,劉鐵男是十八大以來繼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之後又一位被查處的省部級幹部,亦是國家發改委2003年設立以來首個落馬的部級高官。新華社第一時間發表微評:“近來,中紀委多次提倡實名舉報,劉鐵男終落馬無疑傳遞了一種推進的正信號。惡有惡報,讓貪腐蛀蟲陷於人民監督的汪洋大海,它們必會無以遁形。”

從劉鐵男被實名舉報,到他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歷時5個多月,可謂“一波三折”。其間,舉報人、被舉報人、中紀委猶如一出懸疑劇中的3個角色,他們的每次出場、每個轉場或每一句臺詞,都“揪”著社會和公眾的神經:舉報是否屬實?舉報人和被舉報人有何新動向?中紀委究竟什麼態度?

三條“重磅”微博

2012年12月6日上午11時許,在微博上被認證為“財經媒體人”的羅昌平(微博)連發3條微博,舉報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

在第一條微博中,羅昌平舉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舉報稱,劉鐵男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做經濟參贊時,經情人幫忙獲得名古屋市立大學“修士學位”,但這屬於榮譽證書,並非學位證書。第二條微博,羅昌平舉報劉鐵男與商人倪日濤結成官商同盟,稱劉鐵男在某機關任處級幹部的妻子郭靜華和兒子劉德成在倪日濤的公司持有股份,他們曾在進行境外收購時向國內銀行騙貸。第三條微博,羅昌平則爆料貼出一張劉鐵男與情人徐某的照片,並稱雙方因利益關係反目後,女方曾多次受到死亡威脅。

3條微博一出,輿論譁然。而就在當天下午,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曾亞川立即對媒體作出回應,稱上述消息純屬誣衊造謠。該新聞發言人表示,被舉報官員已經得知此事,其本人正在國外訪問。他還稱,“我們正在聯繫有關網絡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據媒體報道,劉鐵男當時確實正在俄羅斯訪問。作為國家能源局局長,那次劉鐵男還在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中,代表中國政府與俄羅斯有關方面簽訂了多項合作文件。事後,有知情者向媒體透露,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對媒體的回應,就是在劉鐵男的指示下進行的。

2013年5月12日,人民日報發微評稱,從被實名舉報,到新聞辦負責人否認嚴斥,再到今天證實接受調查,劉鐵男的“劇情”跌宕起伏。實名舉報在先,組織調查在後,這再次說明,創造條件讓公眾監督,是反腐制度化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同時也要警醒:新聞發言人本是公職,怎會淪為“家奴”,為個人背書?

舉報過程艱難

羅昌平進行實名舉報後,國家能源局給的回應是“誣衊造謠”,而有關紀檢監察部門沒有任何表態,一時間讓他成為“焦點中的焦點”。

據接近羅昌平的人士介紹,“那一段時間他確實壓力極大”。

此後近兩個月裏,羅昌平幾乎再無關於此事的任何言論。另一方面,劉鐵男則依然頻繁地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2012年12月17日,劉鐵男與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等座談;

2012年12月18日,劉鐵男出席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組織召開的“經濟運行調節工作座談會”;

2013年1月7日,全國能源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劉鐵男參加會議並作報告;

2013年1月29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國家發改委調研,劉鐵男出席隨後的座談會,並出現在相關新聞報道中……

就在1月29日劉鐵男“露面”的第二天,羅昌平再次發了一條“重磅”微博,稱“中央有關部門已就本人實名舉報(劉鐵男)一事立案調查,是立案調查而不止已受理”。一邊是舉報人稱已立案調查,一邊是被舉報人如常出現在多個重要場合,此事件越來越讓公眾覺得撲朔迷離。當時有媒體報道稱,羅昌平曾認為解決他的舉報事件有兩個時間窗口,一個是在今年春節前,一個是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前,但是直到兩會召開,他也沒等來更多的消息。

又是兩個月的沉寂過去了,就在人們漸漸淡忘這件事的時候,突然傳出“劉鐵男被中紀委帶走”的消息。

5月13日,羅昌平在其微博中寫道:“劉鐵男被查至今,我未接受任何媒體採訪。那些舉報內容,我歷時一年進行核查,交叉佐證,舉報後也絕非單線條發展。其中最艱難、最絕望的三四月,無一家媒體願聽我講講‘來龍’。現在大勢既定,我無精力重複講述,懇請媒體同行筆下留情,因為所有後果必須我自己承擔,這非一個個體所能應付。”

在此不難看出,作為舉報人,羅昌平確曾經歷過一段不尋常的時光。

壓垮劉鐵男的“稻草”

劉鐵男的落馬,一般人會認為是羅昌平(微博)實名舉報的結果。事實上,正像羅昌平前文所說的,事件“絕非單線條發展”。據環球人物雜誌記者調查,至少還有一個“線條”起了重要作用。

依照慣例,國家能源局和國家糧食局、國家林業局等“國家局”一樣,其一把手應該是中央候補委員或會在下一屆黨代會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因此,十八大前時年58歲的劉鐵男,一直被認為會在仕途上“更上一層樓”。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劉鐵男作為中央國家機關的全國黨代表,在十八大上竟然連中央候補委員候選人名單都沒能進入。有國家發改委內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2年5月,發改委多名退休高官就聯名簽署了一封對劉鐵男涉嫌貪腐的舉報信,並將信直接寄到了中紀委。隨後,在這封舉報信上簽名的發改委退休高官們,先後被中紀委工作人員約談。知情者說,或許中紀委對劉鐵男的調查從那時就已經啟動了。

果然,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劉鐵男不僅沒能連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就連國家發改委之前“推薦”其進入政協的材料,“也被中組部退了回來”。

兩會後,只留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成員的劉鐵男,在發改委12位副主任中僅排名第九位,分管經濟運行調節、產業協調方面的工作。此後,國家發改委的官方網站上顯示,排名在劉鐵男之後的另一位副主任除自己分管的領域外,還“協助劉鐵男同志負責經濟運行調節方面的工作、協助劉鐵男同志分管經濟運行調節局”。這一“協助”,被一些熟悉部委業務的人士解讀為“極不正常”。

用一句央視春晚的小品臺詞來說,也許劉鐵男這時已知道自己真的“攤上大事了”。

還有更讓劉鐵男“心驚肉跳”的事,那就是十八大後中央表現出來的反腐決心。

2013年1月9日,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崔少鵬,在中紀委監察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提倡實名舉報,凡是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回復”。此表態很容易引發人們對羅昌平舉報劉鐵男一事的猜測。接著是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發表了著名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講話。誰是“老虎”、何時打,再度引發社會熱議。

此後不久,羅昌平舉報的“劉鐵男官商勾結”事件中的商人倪日濤,被中紀委工作人員以“特殊理由”控制。此事再次向劉鐵男傳遞一個信號,“在這件事情上,中紀委真的動手了”。

這些,也許都是壓在劉鐵男身上的“稻草”,使他終於難以支撐了。劉鐵男被實名舉報後,國家發改委大院裏的人發現,他越來越瘦了,精神幾近崩潰,曾在辦公室內打吊瓶……

(肖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