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首日拱北關客流現高峰

【中新社6月10日電】10日是端午節小長假首日,儘管當天珠海突降瓢潑大雨,但是受高考過後、端午節元素、澳門國際龍舟賽等因素影響,出入境旅客興致不減,拱北口岸迎來出入境客流高峰。

據拱北邊檢站統計,截止到當天19時,經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逾19.6萬人次左右,內地出境居民達到11萬。

記者下午在拱北口岸看到,眾多從廣珠輕軌珠海站出來的旅客直奔關口,出境大廳外遮雨棚內排起了一條長龍,出境旅客中有不少青年學子的面孔。

一位從清遠過來的梁姓家長告訴記者:“我家孩子剛參加完高考,今天帶他去趟港澳,感受一下國際都市的魅力。”

剛結束高考的學生錢英稱:“今天我約了幾位同學,從廣州南站坐車到珠海,一起去逛澳門。”她稱自己來之前,已上網查閱了出遊攻略,象大三巴、東望洋炮台等都是必須去遊覽的勝地,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龍舟賽”也是必看的賽事。

除了內地學子出遊帶“旺”赴澳遊外,記者在現場還看到不少澳門居民忙著到內地購買艾草、粽子、荷葉等節日用品,經常從拱北口岸出入境的澳門居民曾傳娣阿婆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她每年都會到提前到老家福建泉州看望鄉親,然後,在端午節前夕,從家鄉捎帶粽子、艾草等特產回澳門,把濃濃的鄉情帶回去。

據拱北邊檢站負責人介紹,該關早上7時一開關就開滿全部24條人工查驗通道,8時前加開全部10條臨時查驗通道,全力疏導客流高峰。